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用心挑选精装房 让居住更舒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00:28

    很多人在购买精装房的时候,觉得各方面差不多就决定了,其实精装房并不比毛胚房省事多少。在光鲜外表和响亮口号背后,质量、成本和售后等问题让众多消费者不知所措,下面就看看选精装房要注意哪些地方。

用心挑选精装房让居住更舒适

    便于控制装修工期和工程造价,能够解决消费者装修时的烦恼,方便消费者“拎包入住”……打着各种“动人”旗号的精装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只是,在光鲜外表和响亮口号背后,质量、成本和售后等问题让众多消费者心力交瘁,并对行业力推的精装房产生种种疑问。

    面对愈发流行但又问题不断的精装房,消费者该如何选择“精装”,在参观样板间与验收新房时该注意什么?且听听专业设计师与工程师为你指点迷津。

用心挑选精装房让居住更舒适

    看设计空间实用最要紧

    弘佳国际设计主案设计师宁瑾功认为,一套合理的设计要兼备美学完美性、经济实用性与功能性。精装房由于批量化生产,其在工艺上并不复杂,为了吸引消费者,开发商往往把样板房做得很完美,让消费者感觉自己以后的房子就是这个样子,而消费者通常会被这样的样板房所打动,失去理性。

    一个明显的案例便是敞开式厨房设计:有些开发商在设计装修中着重体现新奇感,消费者等到真正购买入住后,才发现这些东西其实华而不实。譬如有的精装修楼盘,其前期宣传的亮点之一是敞开式厨房,而这个敞开式厨房无论在样板间里还是在售楼书上,给人的视觉效果都非常好。可入住后才发现,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并不适合敞开式厨房,不实用。

    由此可见,消费者买精装修房要善于抵制视觉上的诱惑,冷静思考自己的生活习惯来选择精装项目,千万不要忽略了实用性。

    特别是在购买小户型精装修房的时候,要额外注意收纳空间的设计,比如活动墙体的使用,让整个空间更具备功能性等。因为精装修房入住之后,无法再改变原有的空间布局,所以在精装修设计上就要把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问题都考虑到。这一点,日本做得很好。日本的精装修房是一个很“完整”的家,设计师前期的考量甚至比主人还要周全,所有的家具、软装都一应俱全。

    验质量关键工程马虎不得

    购买精装修房屋与买毛坯房的一个最大区别在于,对于装修过程消费者不能从始至终进行监控,所以很多业主会对工程质量感到心中无数,因此,在交房的时候消费者就马虎不得。

    在验房的时候,消费者首先需要注意的便是房屋空间有没有缩水。据昆明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段永宏介绍说,他曾经在验房的过程中遇到过房高只有2.6米的房间,这种房间乍看上去不会觉得异样,但却无形中压缩了消费者的居住空间。

    其次,几个施工细节也需要额外注意。墙体开裂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消费者在验收的时候,不仅要在房间里面观察,还要到楼梯过道检查,特别是顶面、侧口没有贴砖的地方都容易出现裂纹。对于室内的墙面还要通过敲击以检查墙面空鼓,发现问题需及时解决,不然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轻则影响美观,重则会危及人身安全。在测试卫生间防水的时候,也是相同的道理,除了在卫生间内观察,还要到卫生间外的墙角观察有无渗水现象。

    另外一个需要额外注意的问题便是地面平整度,由于很多精装项目工期短,工人在施工过程中难免有所疏忽,集中体现便是地面不平整。在验收的时候,消费者只需简单的两桶水,在地面随处泼洒,观察水的流动即可判断地面平整度。

    检查完施工工艺之后,也不要忘了核对装修的用材与品牌,对照一下住宅内的实际设备与合同是否相符合,以及合同中关于装修的附加条款。

    精装房在国内兴起时间不长,有一个现象比较普遍,那就是消费者对于精装房的心理预期不高。很多人觉得家家户户都这样,没必要精益求精,只要没有大问题就过得去。其实恰恰相反,正是由于精装房的装修过程完全处于消费者的监视真空地带,就更需要仔细验收。

    毕竟,装修是开发商的事,居住是自己的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