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风水资讯 >> 正文

风水和股市行情一样 在五一爆发井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2:24:55

2007年5月3日,五一假期。腾讯网推出了风水的专门话题“传统的未来之——风水该不该发扬广大”并开展网民调查。截止到发稿时有33741投票,81.15%网民相信风水且认为应该将风水发扬光大。

风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南京师范大学张栋杰教授认为,“世界造就风水文化繁荣与遗产的保护”。风水一般意义上讲可以分为“有形的实物”就是“风水遗产”和严格意义上的风水,就是“风水文化与理论”。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保护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也持有此观点,“不管是否有用,风水都是人类遗产”。“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俞孔坚认为,所有文化现象都有其产生的历史环境,许多文化现象对当代人来说是不可理解的,因为环境变了,我们并不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因此不需要用同样的方式去适应环境。风水是我们认识彼时彼地人的生活方式的途径,是揭开人类历史的一把钥匙。对待它们的科学态度是解读它,认识它,并通过它来探索未知,而不是用现代的标准去评价它。用功利的标准来衡量文化遗产是很危险的……

科学既批驳了风水的糟粕也证实其合理性

风水是块宝,但即使美玉,外面总是被杂物所包裹。风水也一样,被神化、或迷信或民俗或者打着其旗号的外衣所掩盖,更多的是看到外在的缺陷。所以,风水更多在古都、城市规划、民居等上层阶层中应用,而在民间更多的是形成具有神话般且搀杂迷信色彩的多种形式风水。

从事现在物理研究的张栋杰教授认为,在风水中,有一种奇特的现象,由于人们无法正确认识自然现象或自然规律,因而产生恐怖等,就往往归结为“神煞”等迷信现象,但实际上是有原因的。

风水的“迷信现象”大体可以分为两类:1)以自然现象为基础,这部分内容占“迷信现象”的大部分,这是人们大量生活观察的必然结果,大部分可以用现代科学解释,虽然其提法具有浓重的迷信色彩;2)以民俗现象为主,但也确实存在少量的真正迷信成分,这是应该坚决应该取缔与打击的。

风水申遗正在继续

2006年,笔者发起组织“中国风水文化民间申遗小组”。经过一年的积极申遗前期的准备工作。搜集、采编中国风水文化相关资料,为能在今年年内向有关部门申请提供可能。

作为风水文化申遗支持者,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张志哲教授曾无限感慨地说,“风水是个宝,丢掉太可惜”。韩国已明确要将风水申遗,日本也要申遗,作为风水的故乡、作为中国人,我们为什么不去申遗?!象端午节被韩国申遗后我们才去重视,文化主权也是国家的主权象征。

在一年的准备过程中,有许多发生的事让我们感动。作为中国风水文化典型村落——安徽呈坎村负责人方顺来先生表示,呈坎村可无偿提供做为风水申遗基地。

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与风水息息相关

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周围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风水的基本结构就是山环水抱,这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良好的建筑风水生态环境包括山环水抱、植物覆盖等,形成了一定湿度、温度的区域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佳之地;同样,“风水宝地”有利于对电磁辐射能的吸收,降低建筑风水区域环境的电磁辐射能量。

建筑风水也能达到节能的效果。如何利用建筑风水的原理,达到环境的优化设计、规划而节约能源,这是对现代建筑的有益启示之一。笔者曾留意到,现在科学也发现风水之地对人的健康、智力的发展、心理的影响、事业家庭子女等也存在某种联系。其中虽有科学难以解释的方面,但传统的方法确是有效的、在多年的应用中也得到验证。

所以,生活离不开风水,风水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