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风水文化 >> 正文

长寿类吉祥物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2:11:58

家博士:《雪心赋》云:“天柱高,帮彭祖。”在风水学来说,后有高山,家人会长寿的。而相传彭祖几乎达到了千岁的寿命。如果家中有高寿的老人家,而又希望长寿,应该摆放些什么物品呢?

中国人是很讲究意义的。如在老人家生日时送他一件白玉寿星公,因为寿星公是长寿之神,那老人家则会为这件长寿贺品而笑逐颜开的。

寿星公

寿星公又名南极仙翁,样貌为一个慈祥老翁,一手持着拐杖,一手托着仙桃,面露笑容。他白须甚长,头顶凸出一个大脑门,是长寿之神,福禄帮三星的寿星便是他了。

老人家生日,这一尊寿星公像或图画,必会给老人家及全家人带来快乐。而图画中的寿星公有仙童或鹿或白鹤伴着。这些都是吉祥瑞兽瑞禽。增添吉利气氛。而有蝙蝠伴着的便是“福寿康宁了”。

传说西王母的花园里种了仙桃,三千年开花一次,又三千年才结一次果,食一枚可增寿六百年。每当仙桃成熟时,西王母就邀请众仙到宫内参加蟠桃宴会,就因为一枚仙桃可增寿六百年,所以人们便把桃称为“寿桃”。

有些图画或瓷器图案,都把蝙蝠及寿桃放在一起,这便是“福寿双全”了。有些古玉雕刻一保猴子托桃,便是“灵候献寿”了。

鹤为羽族之长,又被誉为“一品鸟”。地位仅次于凤凰。而鹤又为长寿的动物,故有仙禽之称。所以字画以“鹤寿”、“鹤龄”、“鹤草”作为祝寿之用。

松柏

在寿宴上常听到的祝寿语有“祝你老如松柏,福寿康宁”。松树十分耐寒。在严寒的气候里,松树的针叶也不会脱落。松树为长青之树,有谓“松鹤同龄”。所以有些图画亦画上松树白鹤,以示长寿。

柏树亦是寿树。松柏俱为“百木之长”,十分耐寒,又传说柏树能够避邪,曾传“魍”鬼喜欢食死人的肝脏及脑,但最怕柏树。所以有人在坟旁种植柏树避邪。

又传说在年初一(正月初一),用柏树的树叶来浸酒,该酒是可以避邪的。如果遇到妖魔鬼怪,将此酒洒向它,妖魔鬼怪必然趋避。

麻姑献寿

麻姑是一位女仙人。麻姑曾见东海三次变为桑田,时间亦难以计算。可见麻姑十分长寿。寿星公是男寿星,有些人用来祝贺男性老人家;而麻姑为女寿星,有些人用来祝贺女性老人家。

麻姑的造型为美丽女神仙,多伴飞鹤青松或骑鹿。也有些造型是直身托盘作贡献状,手中或盘中出现寿桃、酒或佛手等。

麻姑献寿的典故是这样的:

相传三月三日为王母娘娘寿辰,开设蟠桃宴。除了各方仙人祝贺外,百花、牡丹、芍药、海棠四仙子特别邀请麻姑同往。麻姑便在绛珠河畔用灵芝来酿酒,然后献给了王母娘娘。

有些人喜欢在家内摆放乌龟。

因为乌龟的寿命非常长。也有人认为龟鹤同寿,所以在图画中,有些是在一幅图内画了两种动物,便是“龟鹤长寿”。

不过在风水学上,那一方有煞气,便在该方摆放铜龟。

百寿图

一幅字画内,用不同的笔法写出一百个寿字,便称为“百寿图”。送给老人家挂在家中,确是非常好意头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