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暂不全国推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22

  房产税试点已经有一个月了,是否可以在全国范围推行房产税呢?

  房产税在重庆与上海已经试点一个多月的时间,由于试点时间过短,效果如何我们还不好过早做出定论,然而关于房产税是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却已经引起业内广泛的争论。

  今年两会期间房价调控理所当然地成为全国上下关心的热点问题,对于房产税是否可以推而广之也成为各行业专家会议桌上的重要议题。

  前不久,从“两会”上也传出了不少有关房产税的信息,不过这些信息都传递给市场一个共同的信号:“暂不推广”。3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对媒体记者表示,有关房产税的工作,我们现在还处在总结试点经验阶段,尚未获得将北京和深圳列入下一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信息。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也表示,北京并不在试点行列,暂不征收房产税,是否征收房产税必须等待国家的统一安排。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姜大明也向媒体透露,山东省也没有开征房产税的计划。

  相比各位代表的表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一段话,思路更显明确,他表示就目前的情况分析,将房产税推广到全国的条件还不成熟,我们仍需要从两个试点城市积累更多的经验,目前需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

  有业内专家称,此次房产税两试点城市的征收方案过于“宽松”,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针对的是增量房,而且人均60平米以下的被列为免征范围,征收价格又按交易价格的70%进行征收,这也就造成了税率偏低情况的出现。而重庆的情况与上海也很类似,征税的范围与力度同样偏弱。

  另一方面,以重庆为例,有数据显示,至3月1日,重庆市已收取17笔房产税,共149978.01元税收入库。房产税效力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对此,东北证券(22.41,0.22,0.99%)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冯志远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此次两地征收的房产税试点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投资需求,但效果并不明显。从逐渐推向全国的角度来看,这两则方案都过于宽松。

  “房产税开征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我们必须观察国家在征收房产税时制定相关征收政策的力度,如果征收力度过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效果,但如果力度过轻,政策效果就会不明显,最终如何决策可能还要取决于市场的运行。”北京天韵习玺城市运营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而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也对房产税推广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房产税在短期内不会在全国整体推广,最起码两三年内还处在一个摸索时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