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应该由谁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1:20

  问:在房屋租赁中,我与出租方签订了“乙方自行负责水电、取暖、卫生和房屋租赁等一切国家规定的税费”的条款。现地税局向我下达了征收房产税的通知,我将此单交给出租方,他说这税得你交。请问:1、从合同条款看,包括房产税吗?法律规定该由谁交?2、今后有关部门可能再来收取与我经营无关的税费,该由谁交?3、我现在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答:1、即使从合同的上述条款看,也没有关于依法应由出租方的承担的税负,转而由您承担。该条款的意思在于,您在租赁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依法应由您承担的相应税费,由您自己承担,出租方对此不负任何责任。

  因此,合同并没有规定,房产税应由您承担。而且根据法律规定,房产税应由房产所有人,即出租方承担,您并没有房产税的法定纳税义务。

  2、税收是法定的,因此其纳税义务人也是确定的,税务机关征收税款应根据法律规定,向负有法定纳税义务的人征收,而不能要求任何其他人缴纳。因此,税费应谁缴纳,应根据法律规定来确定,而非合同约定。

  3、根据上面分析,合同并没有约定出租方的税费应由您承担;而且纳税义务是法定的,不能通过合同形式转移。若税务机关强行要您缴纳出租方的税费,您可以拒绝缴纳;违法被征收的,您也可能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途径获得救济。至于出租方要求你依约承担相应税款缴纳义务,则属民事争议,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