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5:5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

四川汶川地震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徐绍史部长12日连夜主持召开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应急指挥机构。5月12日下午,部党组已成立了以徐绍史部长为组长,贠小苏副部长、甘藏春副总督察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受灾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做好减灾防灾工作。

二、发挥技术优势,支持抢险救灾。受灾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组织地质专家全力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去。迅速组织专家组,领导带队,深入灾区,一线指挥,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一是调查灾区地震灾情,分析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并向当地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及时提出防治地质灾害建议;二是密切关注气象情况,及时做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三是做好受灾地区的水利设施、铁路公路沿线、供电线路、通讯设施等所在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并会同各有关部门做好防灾工作,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的安全。

三、加密监测预警,及时转移避让。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此次地震情况,对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中已查明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撤离受威胁人员,并开展灾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调查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相关地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值班,加强与当地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联系,及时汇报灾情,提出相关建议。接到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报告后,要及时核报信息,并立即组成工作组赶赴险情和灾情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五、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支援灾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都要心系灾区,积极做好支援灾区的有关准备,为受灾地区的抗震救灾提供技术保障。部属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监测设备,加强有关灾情的调查分析,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六、切实加强防范,确保人员安全。灾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随时了解震情发展趋势并及时向参与抢险救灾的同志通报情况,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余震和次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

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立即动员起来,尽全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国土资源部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三日

2008年5月16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