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5:2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

为进一步推进实现“以图管地”,充分发挥卫片执法检查在发现和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上的重要作用,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部决定进一步扩大卫片执法检查的范围,2009年将对北京等172个城市2008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为卫星遥感监测影像(以下简称卫片)反映的北京等172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情况(监测时段为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各城市具体监测时段以卫片标注的时间为准)。

二、检查内容

各有关城市领取卫片后,立即按照本通知的相关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检查按照部《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附件1)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施、土地审批、土地供应等情况,具体要对卫片影像所涉及地块的使用是否经过批准,是否超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批准用地,是否擅自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准用地,是否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批准用地,经批准使用的地块是否存在骗取批准、超占面积和擅自改变用途,土地违法是否通过动态巡查已经发现等情况进行逐宗核查。

三、检查方式

地方自查。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领导,各有关城市逐宗核查卫片影像反映的问题。核查过程中,要将卫片影像图变化情况与土地审批、第二次土地调查、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以及其他土地管理综合统计数据进行相互印证,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部组织抽查。部将适时组织对部分地方的自查和整改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并将根据检查结果排序,通报检查结果对部分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时间安排

2009年5月15日前,各有关城市完成自查工作,并向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报送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及有关统计表格。

6月1日前,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完成本省(区、市)检查工作,写出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并与《变化图斑情况统计表》(附件4)、《执法检查数据汇总表》(附件5)、《违法用地数据汇总表》(附件6)、《违法用地分类统计表》(附件8)、《农村建设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附件9)、《城市建设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附件10)和《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附件11)一并报部执法监察局,同时抄报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

7月15日前,完成对土地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并将土地违法行为调查处理情况及《违法用地调查处理情况汇总表》(附件7)报部执法监察局,同时抄报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

五、工作要求

(一)扎实开展检查工作。

卫片执法检查涉及土地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内部各业务机构要按照各自职责合理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二)切实加强培训和指导。

本次卫片执法检查涉及的城市,在数量上是部历次组织卫片执法检查中最多的一次,其中部分城市是第一次开展这项工作。各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开展卫片执法检查的城市,特别是第一次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城市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开展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第一次参加卫片执法检查的工作人员要专门进行培训。

(三)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检查工作。

各地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的时间进度要求按时完成检查工作。各有关城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掌握本通知关于检查和统计汇总的要求,并根据检查结果如实填写统计汇总报表,不得人为修改统计数据和报表栏目,不得谎报、瞒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核查工作,并对报部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对存在谎报、瞒报问题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地报部的汇总分析报告,必须实事求是;汇总分析报告除客观反映检查情况外,还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四)积极争取政府统一组织整改和查处。

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问题要及时向本级政府报告,积极争取由政府统一组织边检查、边查处、边整改。对重大、典型和涉及县级政府干部的案件,省、市两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都要直接立案查处。对依法应当追究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违法责任人,必须严格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15号令)和《国土资源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移送涉嫌国土资源犯罪案件的若干意见》(国土资发〔2008〕203号)的有关规定及时向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及时向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移送,态度要坚决,决不能打折扣。对符合问责条件的政府负责人和其他负有责任的人员,要坚决进行问责。部将把土地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和处罚处理到位率作为验收的主要内容,并将根据各地检查和整改情况,决定采取必要的督促整改措施。

附件:1.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2.172个城市监测区一览表

3.有关政策界限及填表要求

4.变化图斑情况统计表

5.执法检查数据汇总表

6.违法用地数据汇总表


7.违法用地调查处理情况汇总表

8.违法用地分类统计表

9.农村建设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

10.城市建设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

11.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分类比例统计表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

二○○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2009年2月27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