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延期办理产权证 >> 正文

房产证五年仍办不下来 “难产”成行业“潜规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7:58

业主购房五年,始终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百般托词、屡屡承诺,却一直不去办理,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相关部门无力监管、法律维权意义不大,业主遇到此类情况,难道真的束手无策?记者近日调查北京一处楼盘,走近房产证“难产”之谜。

房产证办不下来业主“一点办法都没有”

“房产证已经拖了好几年了,(开发商)每次都说再等等,我们已经打了好几年的电话,每次开发商都给我们一个日期,到那个日期再打电话开发商就说还是办不下来。”一提起房产证,北京的王女士便很无奈。

王女士2005年10月在马连道东街15号院的红莲晴园购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屋,购房合同约定房屋交付使用后720日内取得房产证,但直到目前还没看到房产证的影子。

在同一小区购房的彭女士也有类似遭遇。“我们对房子的户型不满意、孩子也上不了好小学,所以想换一套,但因为一直没拿到房产证,如果出现纠纷会特别麻烦,所以没能卖。因为房产证,我们不得不暂时搁置眼前的一些计划。”

据彭女士介绍,该小区1、2号楼的几百户业主至今都未拿到房产证,很多业主曾多次询问和催促开发商,开发商要么语焉不详、要么百般托词,始终不积极办理房产证或进行赔偿。

记者在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上看到,合同规定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可退房并获得房价款和已付房价款1%赔偿金;如果不退房,可获得已付房价款1%的违约金。

“按照合同约定,我们只能拿到6000多元的违约金,但我们的损失远远不止这些!”彭女士说。而王女士也对记者说,“我们只能等,一点办法都没有。如果现在退房,以目前的房价什么房都买不起;如果要违约金也没有多少,而且开发商连这些违约金也不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