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福州出台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 拟将保障范围扩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5:26

记者25日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截至9月30日,福州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已开工建设28529套。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建设,福州市已草拟《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拟将保障范围扩大。

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率达94%

据了解,省里下达福州市2010年需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2.54万套,目前福州市已安排落实30348套。自实施"五大战役"中"民生工程战役"以来,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加快。截至9月底,福州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已开工建设28529套,开工率达到94%,其中市本级开工率达100%。

其中,今年省下达福州市廉租住房建设任务为9750套,全市已安排建设廉租住房11607套,计划8~12月完成投资约3.8亿元;截至9月30日,已动建9838套,其中已竣工和基本建成的达1369套,已完成投资约2.3亿元。

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已安排建设3169套,已达省下达的3000套任务目标,计划8~12月完成投资约3.25亿元;截至9月30日已全面动建,其中基本建成1283套,已完成投资约1.4亿元。

省下达福州市公共租赁房任务为3000套,福州市已安排建设4749套,计划8~12月完成投资约1.94亿元;截至9月30日已全面动建,其中已竣工和基本建成的达1713套,已完成投资约1.07亿元。

省下达福州市限价房(含安置房)任务为1万套,福州市已安排建设10823套,计划8~12月完成投资约11.6亿元;截至9月30日已动建10773套,其中基本建成1357套,完成投资约10.87亿元。

另外,各类危旧房(棚屋区)改造方面,省下达任务为1.1万户,福州市已启动改造共计16710户,其中市本级启动15948户,各县(市)启动762户。

预计全年核准廉租房和经适房申请者约2000户

在前三季度保障房落实方面,2010年城区廉租住房申请受理和审核工作已于6月7日启动,首批申请人经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共计162户,已于9月份批转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现予发放租赁补贴;同时,申请受理和审核工作还在持续开展之中,预计全年核准保障资格的户数可达1000户左右。在廉租住房保障方式方面主要是采取了"先发放租赁补贴,后实物配租"的方式,今年前三季度新增租赁补贴531户、实物配租41户。

各县(市)今年已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56户、新增实物配租85户。

据了解,市本级2009年共核准1705户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人的购房资格,今年9月已安排选房,共出售经济适用住房约1550余套。2010年城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受理和审核工作也于6月7日启动,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全年核准保障资格户数可达1000余户。

三方面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据介绍,下一阶段福州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加强督查,全面加快各县(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福州市正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监督检查;并要求各县(市)和市直有关开发建设单位要充分利用剩余的80多天时间,强力推进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

做好明年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储备工作。为使每年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尤其是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能够做到开工一片竣工一片,福州市正在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配建机制和储备机制,按照今年的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提前落实明后两年的保障房项目,提前做好配建指标落实和建设用地拆迁征地及各项前期工作。

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建设,解决中等偏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福州市已草拟《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拟将保障范围扩大到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中专毕业生和外来在城区就业多年的农民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