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指南:三个办法帮你租到一个长久的“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57

小张最近又要搬家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已经是第三次搬家了。每次被迫搬家都是房东的原因,不是儿子要结婚,就是亲戚要上学。”小张告诉记者,他这次说什么也要找一个稳定的住处。&ldq

小张最近又要搬家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已经是第三次搬家了。每次被迫搬家都是房东的原因,不是儿子要结婚,就是亲戚要上学。”小张告诉记者,他这次说什么也要找一个稳定的住处。“搬来搬去弄得自己实在是狼狈不堪,找房子、搬家花钱不说,关键是又要耽误时间,还影响工作。”

事实上,随着省城房价的不断攀升,像小张这样希望长期租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的年轻情侣甚至打算先租房结婚。于是,如何才能租到一个长久的“家”就成了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今日走访了几位长期租房的过来人和房屋中介的专业人士。[更多内容:租房合同期满没有续约房东突然抬价是否属侵权]

找房时了解房东情况是关键

寻找房源时,除了要关心房子的位置和租金,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就是要了解房子出租的期限。“龙城居业”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找房子时一定要问清楚房东是否打算长期出租,他的子女近期内会不会因为上学或者结婚等原因要使用。如果存在这些问题,那么即便房子的位置再好,租金再合理,也最好不要考虑。“毕竟,长期稳定才是最重要的,谁也不想老搬来搬去。”

小田2005年毕业后就在双塔东街租了一个房子,并且一直住到了现在。小田给记者讲述她的经验是,她在租房时特意打听了一下房东的情况,了解到房东在太原还有两处房产,所以长期租其中一套应该是没有问题。于是,她才最终决定和房东签租房协议。

租房时签订书面责任求保护

租房时,租房者一般都会与房东签订一份书面协议,将租赁时间、房租的支付方式等信息进行明确。“我爱我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表示,除了这些条款,租房者还可以在协议中与房东约定双方的违约责任,这样,房东一旦毁约要求收回房子时,租房者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补偿。

此外,他还建议租房者支付房租的方式最好选择半年付或者一月一付,而不要采用一次性付清的方式,免得日后发生纠纷让自己陷入被动。

小张2005年找到工作后,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套房,当时他与房东签订了一年的租赁合同,结果住了不到半年,房东由于子女结婚要用房。由于当初签合同时没有注明双方的违约责任,小张连重新找房的时间都没有就被房东赶了出来,只得暂住到朋友家里。“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自从那次以后,小张再租房时第一条就是把违约责任注明。[更多内容:网上租房假信息越来越多 勿轻信]

租房后房东合理加价要接受

“房东怎么可以这样?说好价钱了,可半中间还要加价!”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些租房者抱怨房东提高房租。“亿森胜”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果是长期租房,一般房东都会给一个相对比较优惠的价格。但这几年太原的租房价格也跟房屋价格噌噌往上涨,所以让房东始终维持几年前的价格也不合理。因此,只要涨幅不大,租房者就应该考虑接受。

小张和女朋友2003年就在并州东街租了一套房子,当时租金每月是350元,后来随着租赁市场价格的提高,房东提出加到400元每月。他们考虑重新租房所付出的成本要远远大于多出的租金,因此同意续租并且一直住到现在。现在,他们旁边的房子每月租金要600元,他们由于长期租房,房东也没有再加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