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新规 >> 正文

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实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1:59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要求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出租住房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违规者由当地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办法》中还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该规定将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

  禁止群租争议大

  群租现象在我们的周围早已司空见惯,多个人合租一套房子,室友越多各自分担的租金就越少,这在房价持续走高的近几年里,一直是那些暂时没有住房且低收入者们无奈的居住方式。该《办法》一出,很多打工族开始叫苦不迭,而也有很多人对此连声叫好。

  “看见这条新规,我觉得自己将变成最大的受害者。”从河北来呼和浩特打工的魏秀敏说。两年前,因为仅有700元的月收入,魏秀敏和其他六位“外来妹”一起开始了“群租”生活,七个人挤在一个不足8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里,除了各自的那一张床铺外,房内能够回旋的余地十分有限,“虽然住得有点儿 憋屈 ,但我们每人每月租金才130元,水电暖费也全由房东负责,自己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经济负担。”随着工作的不断调换,魏秀敏搬了好几次家,现在她住在客厅里,原来,房东为了多挣钱,就把客厅的一半面积又隔了一个小屋来出租,魏秀敏就住在其中。“这个小屋每月收我200元,虽然面积小点,但也算有自己的独立空间。”魏秀敏对自己现住的这个“独立空间”很是满意,可当她听到以后不让群租了的消息时,一下发了愁:“不让群租了?那我们以后可住哪儿啊。”

  禁止群租或导致租金上涨

  魏秀敏的话代表着很多“蚁族”的心声,他们工资不高,可在城市中生活花销却不少,所以只能选择群租。采访中,许多租房者在听到这一《办法》的时候都显得较为慌张,因为将来个人所付房租会大幅上涨,这意味着今后的生活将更加艰难。

  一些房屋出租者看到了每个床位或每间房屋的租金之和要远远高于整套房屋的出租价格,便开始按照床位或单间出租自己的房屋,有的甚至不惜改变房屋结构,使空间利用率达到最大。近日,记者在附中东巷学苑楼内走访时就看到,一户三室一厅的房子硬是被房东改造成了“五室一厅”,这套房子是按床铺的形式对外出租,每张床每月180元,两个大一点的卧室分别住着三个人,一个小卧室里住两个,为了牟取暴利,房东又用木板将客厅隔了两个独立的单人小房间出来,这样算下来,总共住10个人,那么房东每月就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而记者在屋内看到,家居设施十分简陋,卫生条件极差,如此普通的一套三室一厅,如果要按正常出租的话,是不可能有这么高收益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