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纠纷 >> 正文

租房如何避免遇上租赁纠纷 租前别忘了签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8:38

相关阅读:

  市区王小姐来电反映,她租住在市区某新村,房子是村民出租的,昨天发现房间财物被盗,她问,对于失窃事件房东是否有责任?市区邵女士来电反映,她租了房子后,对客厅进行隔断,安装了玻璃门,房间的墙漆刷成了粉红色,现在租期到期,房间腾退后,房东却不肯退回1000元押金,理由是她损坏了室内设施,她不知该怎样要回押金?市区张先生反映,他租了间店面房,房租已经付清,不料却办不了营业执照,原来房主另有其人,出面招租的只是房主的亲戚……
  
  在房屋租赁关系当中,因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承租人往往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怎样才能有效防范房屋租赁纠纷?有关法律界人士提出,了解一些相关法律知识,对于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很有必要。浙中律师事务所律师蓝林茂认为,出租房内发生盗窃,由于王小姐和房东是租赁关系,法律上一般很难将责任归结到房东身上,要求房东赔偿房客的损失在法律上难以找到依据;但是,王小姐如果在承租房屋前发现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可以向房东提出安装防盗窗等要求,租赁合同中对此也可进行约定。蓝林茂提醒租房族,签订租赁合同前要让房主出具相关的权利证明,承租人在租赁房屋时,不应对房源不做任何考察就进行租赁,租房前应弄清房屋产权。
  
  房屋租赁纠纷可通过哪些途径解决?记者请教有关律师,了解到途径有三条:房屋租赁出租方和租赁方都应签订书面的租赁合同,如果双方发生的纠纷在租赁合同上有明确约定的,应当按租赁合同上的约定解决;如果双方发生的纠纷在租赁合同上没有明确约定的,或者双方对租赁合同约定的条款在理解上产生分歧,双方可进行协商;如果双方发生的纠纷不能通过协商解决的,可以向房屋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像上面提到的邵女士碰到的出租房房屋损坏赔偿纠纷,一般情况下,如果合同中对此有明确约定的,按合同约定处理;如果合同对此没有约定,只能本着公平的原则协商解决或诉诸法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