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职业化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意义和影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21

职业化必将顺应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大势

经过20多年的飞跃发展,物业管理这一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朝阳产业,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行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广大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等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物业管理行业自身发展的水平距离广大居民、业主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诸如收费不规范、服务不及时、维修技术不过关,特别是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方面的滞后,在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身上还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业主利益,损害了行业形象。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是缺乏一支思维前瞻、专业精湛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队伍。与众多行业一样,物业管理行业要加快自身发展,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必须培养造就一支与行业发展相匹配、数量庞大、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专业人才队伍。实施物业管理师制度,全面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必将对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职业化必将规范物业管理活动

当前,从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看,由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不管是建章立制方面,还是社会各界的重视程度,都逐步得到了加强和提高。但是,任何制度和规定都需要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具体地贯彻和执行,这就对从事物业管理活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否则,再好的制度和规范都难以得到深入贯彻。开展物业管理师考试和资格认定,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按照《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的要求,获得物业管理师资格,除了具备一定年限的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经历外,还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师注册证》,这样的职业准入门槛,确保了物业管理师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相信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并通过他们所发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各级政府所颁布的有关物业管理方面的制度和规范,都将进一步地得到贯彻和落实,长期困扰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各类有章不循、有令不禁的不规范行为都将逐步得到解决。

职业化必将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

为物业管理注入人性化服务内容,能够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的美誉度,彰显良好的企业品牌。以笔者所在公司为例,近两年来,在大力推进物业管理行风建设的同时,努力从满足广大居民、业主的需求方面,不断创新内容、创新手段。2006年8月,我们组织职工业余表演队伍,历时1个月,分赴上海市普陀区9个社区,为居民、业主演出了9场文艺节目。演出的内容包括独唱、合唱、踢踏舞、情景剧、腰鼓表演等,获得了巨大成功,每场观众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受到了居民、业主的热烈欢迎。2007年7月,我们在充分倾听社区和居民、业主的意见后,组织了集团在职的7位全国和上海市劳模,开展了劳模进社区服务活动,共接受470多次物业管理咨询,上门维修110多次,解决各类设施设备疑难杂症10多项,备受居民、业主赞扬。这些工作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居民、业主需要人性化服务,而搞好人性化服务需要一批敬业爱岗的物业管理从业人员。随着物业管理职业化程度的提高,日益发展和壮大的物业管理师队伍,必将从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广大居民、业主的爱好需求出发,积极探索物业管理的人性化服务之道,并通过自己具备的物业管理专业的、职业的视角,为深化物业服务的内涵闯出一片新天地。从更高层面上看,这也是建设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需要。

职业化必将塑造物业管理企业的良好形象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企业要展示自身良好的形象,必须要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做规矩”。从物业管理企业看,就是要有自己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职业道德、文明守则等。而做到这些,同样需要一批职业经理人发挥教育、管理和督促的作用。职业化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通过制度、规定或约定俗成的做法,为服务对象提供文明规范的服务。培育一批物业管理师,就是把物业管理领域的专业人才,纳入到全国统一职业准入系列,有利于物业管理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构筑物业管理行业的人才高地,最终得益的将是广大物业管理企业和广大居民、业主。一个拥有数量可观的物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物业管理企业,必将具备相对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必将能够通过规范、一流的服务赢得声誉、赢得市场,从而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