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物业管理师制度的执行与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12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将迎来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正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谢家瑾在“中国首批物业管理师大会”上所指出的,“推行物业管理师制度,是物业管理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物业管理科学发展的制度保证,必将对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年的考试,是第一次大规模面向普通从业人员的全面考试,作为首批通过全国资格认定考试的物业管理师之一,笔者在为行业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而欣喜的同时,对今后的物业管理师制度执行与发展有些思考。

要严把入口关,提高含金量,让物业管理师制度成为优秀人才的“试金石”

物业管理师制度的设计初衷无疑是为了加强行业队伍建设,提升行业自身形象,规范行业专业发展。从目前现状来看,物业管理行业还存在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学习渠道少、优秀经理人匮乏等普遍性问题,特别是行业内的大多数人员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管近年来一些高等院校已经开设了物业管理的专业课程,但真正科班出身的管理人员还非常少,除小部分从房地产行业转行而来的人员具备一定的相关理论学习经历外,大部分人来自各个行业和专业,缺乏物业管理理论知识的积累,造成了经验型实践多于理论性思考的局面,影响了行业专业素质的提升和品质的跨越。因此物业管理师制度的设立将大大推动行业从业人员学习研究专业的积极性。

物业管理师执业资格考试,一定要努力锻造成为人才的试金石,要合理设定进入门槛,既不能出现普遍持证的局面,也不应出现一证难求的局面。首先要设定面向的人群,对于物业管理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职业经理人就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人才从何而来,如何认定,如何管理,对于增强企业实力,提升行业形象,都至关重要。笔者以为,物业管理师的培养与选拔还是应该以物业项目经理层以上人员为主,兼顾优秀中层管理人员,通过设置学历、资历、能力等报考标准,来适当控制参考人员的数量,目标是造就一支懂经营、精业务、重服务、守道德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其次要合理设定考试难度,针对行业在不同时期的现实状况,系统规范地考察从业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把握好考试通过率,形成由职业经理人、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操作人员等不同层次从业人员构成的人才梯队。通过合理控制物业管理师在行业内的比例,使这个群体更精干、更出色,真正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要尽快建立执业规则,完善相关机制,让物业管理师制度成为人才成长交流的“大平台”

物业管理师执业资格考试仅仅是一块“敲门砖”,拿到执业资格证书,只是证明了具有这方面的职业素质和能力,要从根本上实现物业管理师制度的良性循环发展,还需要行业各个主体之间的配合协调,制定和落实注册物业管理师的执业制度,加强对物业管理师的整体管理,建立起物业管理师的执业规则,促进物业管理师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行业内形成气候,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源共享,人才的优质流动。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要完善一系列的行业制度。要对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和物业项目管理等原有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增加对注册物业管理师任职、使用数量的要求,对物业管理师注册后的执业岗位、经历及业绩进行明确规定,督促物业管理师拿证后学以致用,施展自身才华,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要促进人才的交流成长。当前因地域、经济、文化差异而产生的物业管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导致了物业管理人才的分布不均衡,但人才异地流动的一大难点就是缺乏衡量专业素质的统一标准。

物业管理师制度的执行,将给人才的成长流动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南北东西,取得物业管理师资格的职业经理人都会得到专业的认可,必将大大促进物业管理师的流动。而执业制度应从促进人才交流的角度相对应地丰富内容,增加异地执业的保障措施。要提高人才的行业地位,物业服务企业要研究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体系,不仅要提高对物业管理师的认识,还要提高其行业地位及相应待遇。取得物业管理师资格即意味着高素质、高收入,让物业管理师与注册律师和会计师一起成为高薪阶层,进而在行业内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才能调动其他人员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积极性。

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学习型组织,让物业管理师制度成为持久学习的“推动器”

笔者也曾经为物业管理师考前培训班讲过课,在讲课过程中发现部分学员学习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应试、拿证,以至于对于学习内容不求甚解,只热衷于划重点、押试题,而不是珍视学习机会,以此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笔者认为,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讲,始终坚持学习的队伍才能是有朝气、有后劲、有能力、有发展的团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即将步人而立之年的物业管理行业,正与中国经济同处于新兴加转型时期,对知识的学习和更新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从业人员持续“充电”,才能做到动力强劲,更好地履行职责,成为行业和时代的佼佼者。

物业管理师制度为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学习树立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但这绝不是终点,而仅仅是专业学习的一个阶段性目标,需要形成持久学习的机制,持续提高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素质。首先要通过行业制度督促物业管理师自身再提高,如规定取证后要定期复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理论和实践的考核,以避免取证后就一劳永逸,缺乏学习动力。同时要以物业管理师制度为核心,深入研究具有行业特色、符合实际需求的继续教育渠道,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的学习提升体系。重点要发挥物业管理师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自身持续学习的基础上,承担起行业内部的培训任务,让资深的学习者成为行业新人的引导者,不断调动专业人才丰富学识、积累经验、打造专长的学习积极性,兴起全行业的学习之风。

要规范推进、重点引导,让物业管理师制度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加速器”

虽然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停滞子—段时间,而业内人士对于此事相当重视,此次开考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但从社会影响来看,对于此事的关注度还不够,特别是业主方面,对于物业管理师制度知之甚少,这说明物业管理师的执业能力如果要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对内引导,持续规范物业管理师的资格认证和管理,让物业管理师真正过得硬;另一方面要对外舆论引导,加大物业管理师制度的宣传力度,使其不仅成为业内管理者的职业水准标签,更要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项目或一个企业的金字招牌,标志着品牌形象和职业品质,在公众心目中树立形象。这样的规范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专业形象的提高将直接有利于减少物业管理纠纷,进而得到社会普遍的认可和尊重,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物业管理行业的社会地位和物业管理人自身的素质,也必将加快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物业服务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未来的物业管理行业,将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承担更多的惠民生、促和谐职能,将逐渐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型,物业管理师制度的实施,必将为这一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物业管理行业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创和谐,共谋发展,走进新时代。

作者系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物业管理一公司总经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