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纠纷 >> 正文

上海一业主要求房地产公司返还车位费获法院支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6:22

11月5日,上海市南汇区人民法院首次依据《物权法》判决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中小区地面汽车停车位的归属。业主龚先生要求房地产公司返还购买小区地面汽车停车位1万元及赔偿相应利息损失的诉讼请求获得法院支持。

2005年2月,龚先生与上海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位于南汇区惠南镇城东路某小区的房屋一套,房屋总房价款50万余元。2006年2月,龚先生又向该房地产公司购买了小区地面20号汽车停车位,价款1万元。同年5月19日,龚先生与房地产公司正式签订房屋交接书,办理了房屋交接手续,龚先生并取得了小区地面汽车停车位一个。2007年9月,龚先生以地面汽车停车位属业主共有,房地产公司无权销售地面汽车停车位使用权为由,向南汇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房地产公司返还支付的购买款1万元,并赔偿相应利息损失。

庭审中,业主龚先生认为,自己向房地产公司购买了地面汽车停车位一个,为此支付了1万元。然而,按照有关规定,这部位是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属全体业主共有,房地产公司根本无权销售地面汽车停车位使用权,其所取得的款项属于不当得利,应当予以返还,并赔偿相应利息损失。

而房地产公司称,小区地面汽车停车位属于业主所有没有依据,公司对此有权销售小区内地面汽车停车位的使用权,不存在收取龚先生的购买款1万元是不当得利之说,故不同意返还。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业主龚先生以小区地面汽车停车位属业主共有,房地产公司无权销售其使用权为由,要求返还地面汽车停车位购买款的诉讼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现房地产公司将小区汽车停车位出售给龚先生,与法有悖,房地产公司应当将收取的款项退还龚先生,并承担相应利息损失。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