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出让 >> 土地出让方式 >> 正文

关于土地出让方式的评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6:15

  关于土地出让方式的评论

  一个时期以来,为了使国家的土地价值能达到最大化以供政府官员们的种种欲望和公私巨额开销,中国各地的土地出让都是采用了竞标拍卖的方式,由此各地的地价不断上升,且不断造就出一代一代的地王。土地价格的迅速攀升,无疑正是房屋价格无限攀升的原动力。

  据报道,为了遏制各地过快上涨的房价,许多地方改变了土地出让方式,不以出价最高者得到土地,而以所有投标者中所谓综合评分最高者获得土地的新原则来确定谁是土地获得者。这貌似合理的新规则里其实有更大的隐藏猫腻和潜规则的可能。因为这类所谓的综合评分游戏规则,在对投标者的综合情况以及设计方案等诸多因素进行评估时,显然有更灵活的解释空间。在现今中国这个官员腐败、官商勾结最为严重的国家,开发商和官员的必然选择肯定是合谋利用新规则的弹性以及潜规则的刚性来篡改合法规则以某它们各自的私利。

  再请看下面的例子。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翟敏发自深圳的报道称:2009年4月从中信泰富黯然出局的前公司主席荣智健迅速成立了一家私人公司,并在几乎在同一时间就迅即通过挂牌出让方式获得在海南万宁“神州半岛”多块土地,其拿地成本被曝光只有区区每平方米700元。此前,中信泰富作为神州半岛一级开发商,享有取得土地的优先权,2005年9月6日,中信泰富与海南省万宁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由中信泰富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开发神州半岛,该项目规划范围约38.43平方公里。中信泰富拟将神州半岛建设成一个旅游综合开发区。当时在任的荣智健曾多次赴万宁市考察,并多次公开表达对于万宁的眷恋。今天荣智健私人公司被业界质疑存在与中信泰富“关联交易”是很自然的联想。不仅如此,中信泰富在万宁拿地成本如此之低,这其中有没有违规之嫌疑?外界不得而知。

  我们希望,国家能有完善的制度制约商业交易中的黑幕和腐败,使改革开放的成果能真正为全体人民谋福利,而不仅仅是为巨商和官员们所垄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