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耕地保护 >> 耕地保护措施 >> 正文

贵州省惠水县采取措施全力做实耕地保护工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07:02

  近年来,惠水通过开发整理新增耕地1.63万亩,目前共有耕地80.14万亩,其中基本农田66.09万亩。为切实保护耕地,主要采取:

  一是强机构。成立以县长为万亩坝长、相关部门和镇主要领导为千亩坝长、村委会主任为百亩坝长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出台《惠水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按丘块将保护责任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同时新建由国土、纪检监察及公、检、法、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和将耕地较集中的濛江、涟江街道及好花红镇国土所升格为副科级国土管理机构,执法人员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26人。

  二是新思维。率先在低丘缓坡地带探索实施“向山要地”工程,采取政府出资、招商引资合作等方式打造工业台地,破解工业建设用地瓶颈,并在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目前已完成“向山要地”工程1.25万亩。另外,出台《惠水县迁寨还田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实施“迁寨还田,拆房还地”工程,计划到 2025年搬迁坝区农户约7400户,复耕还原水田4862亩。目前已启动涟江街道办事处大新村夏家苑寨,好花红镇三都村天鹅坝寨、栗木村杨梅寺寨3个试点工程建设。

  三是细调整。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涟江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大量流转土地,先后发展美瑞特、惠兴葡萄产业种植基地、好花红精品西瓜种植基地等企业(合作社)38家,种植金钱橘、精品西瓜、葡萄、时鲜蔬菜、花卉等高效经济作物5.3万亩,亩均产值2.2万元,2013年实现坝区农民人均纯收入8568元。

  四是实开发。将基本农田保护图、表、册的内容纳入数据库集中管理,新增耕地纳入基本农田后备资源库管理。一方面加大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先后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45个,投入资金6195.6万元,新增耕地面积1.58万亩。另一方面加大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整治力度,先后实施项目19个,投入资金 1.5亿元,改善耕作面积9.09万亩。如在摆金镇翁金村翁孔坡实施耕作层剥离项目,投入资金1165万元,建设规模605亩,计划新增耕地面积518 亩。

  五是严巡查。完善县镇村组四级耕地巡查网络体系,实行跟踪监管,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与土地整理标识使用和标志牌规定设立,切实整治乱圈、滥占集体土地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据统计,目前已设立“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标志牌40块、埋设界碑88块,近三年来共督查4000余次、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456起、自行拆除15户,有力有效遏止了耕地违法行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