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室内有横梁能否要求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3:26

室内有横梁能否要求退房
问:本人买了套期房,但在验收时,发现卧室有横梁,房子本来就很小,结构也不合理,加上横梁就更让人感觉难受、拥挤。买房时开发商只提供了平面图,并未发现横梁存在。事后索要了设计图纸,发现横梁在设计时已经有了,只是开发商未提前告知我罢了,合同中也并未就横梁做过任何约定。听说如果局部净高低于2.1米,设计才违反国家规定,但经过测量,房子地面到横梁下方的高度大于2.1米。我向开发商索赔,开发商认为没有责任,后来迫于压力,才答应与我协商。问:我能否要求退房或者换房?如果要求赔偿,如何计算赔偿金额?
答:首先应当分析横梁是否符合国家设计规范。《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3.6.2、3.6.3规定: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m,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0m,且其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利用坡屋顶内空间作卧室、起居室(厅)时,其12面积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10m;《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6.3.2规定:室内净高应当按楼地面完成面至吊顶或楼板或梁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计算;当楼盖、屋盖的下悬构件或者管道底面影响有效使用空间者,应按楼地面完成面至下悬构件下缘或管道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计算。此房房楼地面至梁底面垂直距离大于2.1m,且面积小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3,不违反国家设计规范。
根据《商品房合同司法解释》第13条,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买受人可请求请求解除合同,室内存在横梁不属于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情形,请求解除合同难以获得支持。但在买卖合同订立之前,通过设计图纸可以看出室内存在横梁,开发商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如实告知,不履行告知义务致使买受人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合同,买受人可以考虑根据《合同法》第54条,请求法院撤销房屋买卖合同,实现退房目的。
横梁影响房屋通风、采光与日照,缩小使用面积,影响房屋装修,降低房屋价值,买受人可以要求赔偿。赔偿数额根据横梁位置、影响程度、房屋价值、使用年限等因素综合考虑。(文邢万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