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转包纠纷 >> 正文

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最高可罚合同额4%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7:58

  今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情况。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披露,根据统计所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里面,40%左右都存在着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住建部希望通过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使建筑市场秩序得到明显的好转。为此,住建部已重新修改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即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罚款额度最高可达工程合同额的4%,违法成本大幅度提升。

  吴慧娟表示,修改前的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处罚是1-3万,这次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罚款上升到有的是工程合同额的0.5-1%,有的到2%-4%,就不再是1-3万。

  除了行政处罚以外,新修改办法也提出了一些行政措施,对企业有违法分包、挂靠、转包等行为,发现一次,就在3个月内不得在违法地承揽新的任务。如果第二次发现,就6个月内不得再承揽新的任务,禁止他投标。如果第三次发现,就直接降低企业的资质等级。对个人来说,如果发现个人有挂靠、卖证,就吊销,五年以内不允许再注册,不得担任施工项目的负责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