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款纠纷 >> 拖欠工程款纠纷 >> 正文

恶意讨薪犯罪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5:19

  所谓“恶意讨薪”行为,是指当前出现的这样一种现象:一是包工头或者用人单位通过“民工讨薪”解决工程各方合同纠纷,怂恿民工以群体性讨薪为名,施加压力,甚至阻断国道交通,以达到尽快解决工程款的目的;二是由“黑包工头”蓄意组织、操纵外来务工人员制造事端,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恶意讨薪

  【律师提醒】违法犯罪行为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是对自己和社会最大的伤害。

  当前,农民工问题不仅受到社会的关注,更是政府关心的焦点。国务院在2006年3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指出: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解决农民工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为了保证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国务院2003 年公布的《工伤保险条例》首次将农民工纳入了工伤保险的范围。

  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多次为此作出批示。温家宝总理还在视察中亲自为农民工讨要欠薪。温家宝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解决好农民工问题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解决农民工问题要坚持五条原则:一是公平对待,一视同仁;二是强化管理,完善服务;三是统筹规划,合理引导;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五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并要求重点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等问题。

  农民工朋友在城市里打工,干着最累、最辛苦的工作,为城市的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现在还有拖欠工资等侵害其权利的行为发生,但社会、政府都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越来越多的律师也为农民工提供了免费的法律服务,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农民工朋友都要想到依法维权,不要违法犯罪,只有遵纪守法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才是一个有责任的好儿子、好父亲、好兄弟。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