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离婚房产案例 >> 正文

恋爱期间共同购房 分手应当返还不当得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3:38

关键词:委托 购房 汇款 恋爱 分手 不当得利 返还 损失

南宁一女子吕某某通过互联网与外籍男子W先生相恋,随后受W先生委托使用汇款为其购买住房,但在房产证上吕某某却把自己与W先生一同列为共有人。婚未成纠纷起,今天,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此案。法院判决被告吕某某向原告W先生返还人民币492577元。

 W先生与吕某某通过国际互联网认识,双方进行交往并确定恋爱关系。W先生分五次汇款给吕某某,用于购买位于南宁市英华路2号青山丽园某房屋,共计147400澳元,按汇款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921922元。2004年12月7日,吕某某用该款以自己和W先生的名义购得一处房产,房款及该房的装修款共758100元。之后吕某某和W先生发生了矛盾,协商不下,W先生将吕某某诉至法院,提出因双方未能成婚,要求被告返还一半购房款及剩余汇款。吕某某却认为,房屋原是为结婚而购买,双方未能结婚的原因是W先生隐瞒已婚事实,过错在被告方,且该汇款是原告自愿寄出的,因此拒绝返还。

 法院认为,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被告取得以上款项及财产是否构成不当得利,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是一方获得利益,而他方受到损失,获得利益与受损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且获得利益的一方无合法根据。此案被告因原告的汇款而获利,而原告因此受到损失,且被告也没有证据证明自己获利有合法的根据,故原、被告之间形成不当得利。

原告向被告汇款共折合人民币921922元,其中为购房所支付的费用共计758100元,现原告要求被告归还购房款的一半及所余汇款,合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但被告已付的转让款100590元应予扣除。被告辩称汇款余款已用于双方共同生活开支,证据不足,法院不予采纳。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黄星航 农瑛

相关问题:

1、 恋爱期间委托购房与赠予的区别?

2、 什么是不当得利?

3、 不当得利有哪些构成要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