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套房认定 >> 正文

二套房从严认定 调控升级或“错杀”改善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5:27

  出人意料地,由三部委制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并未“照顾”改善性需求。

  6月4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规定二套房认定“既认房又认贷”。尽管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跌,近期的调控政策仍没有出现松动迹象。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 (5月31日~6月6日),北京仅成交商品住宅595套,自4月30日北京出台“京版国十条”以来持续下滑。相比5月首周的1430套,下跌幅度达到58.4%。

  同时,近期北京市新开盘项目的定价已有松动现象。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6月4日,位于朝阳北路上的“首开东都汇”项目开盘报价为19800元/平方米,大幅低于周边在售楼盘。

  调控效果不如预期?

  按照这份名为 《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规定,已贷款购买过一套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将执行二套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首付5成,利率1.1倍。同时,如果购房者已有购房记录,即使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的住房,也将被视为“二套房”。

  此前,包括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内的权威人士都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套房在认定中应“照顾”到改善性需求。

  朱中一认为,改善性需求数量庞大,且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十分明显,应该予以支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通知》可能对改善型需求也有一定抑制效应。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系列严厉政策的出台说明,当前市场的变化并未达到政府预期的调控效果。尽管成交量跌幅明显,但多数城市的房价并未得到调整,调控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显现。由于近期可能不再有重磅的调控措施出台,未来市场将进入博弈阶段,至于政策是否调整,主要取决于开发商能否主动降价。

  开发商称政策过严

  按照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的理解,这一时期应为“僵持阶段”。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市场的变化,开发商和政府都有可能率先打破僵局。尽管房企遭遇“政策寒冬”,但开发商不会像2008年那样悲观,因为多数房企的资金十分充裕。

  范小冲还认为,房地产在宏观经济中仍占有重要地位,目前的政策略显严厉。对于北京市出台的“同一家庭限购一套商品房”措施,他认为对市场影响较大。

  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但仍可能遭遇执行难,其中包括刚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某商业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很多地方,房屋登记信息不全,且无法相互查询,成为这一标准难以执行的主要原因。对此,三部委规定,数据不完备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尚未建立房屋登记系统的城市,要加快建设。2010年底前各设区城市要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