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为啥纽约养狗的人愈来愈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27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06年第12期

国内小区养狗的人愈来愈多,据说北京约有40万余只狗;养狗的风波不断,狗灾狗祸的事件倍增,上海投诉热线达20%是抗议小区养狗骚扰,而且一年有1万人被狗咬伤;养狗的开销愈来愈大,每月开支达几百至上千元,比一个普通人的日常开支还多。

笔者听之,真有点惊奇!

惊奇的是欧美国家城市养狗的人正在减少,尤其是纽约市,从2000年开始,养狗人数每年递减3%-7%。950万人口的纽约市,目前只有12万只狗,比上个世纪末期约少8万只。

为啥纽约养狗的人愈来愈少?

1、时代变了。百年来贵夫人养宠物(狗)是从家庭养看门狗、看畜狗而演变。那时候的女人多半是家庭妇女,丈夫外出赚钱养家,妇人寂寞守家,没有现在如此丰富的娱乐活动,只能养些宠物来陪伴自己。如今80%的妇女是职业女性,与男人一样工作社交,计算机时代来临,网络的发展,使人能享受到比养狗更大的乐趣。

2、人口变化。最近的全美人口普查统计,纽约的人口平均年龄是49.8岁,城市年轻化,导致社会的节奏加快,现代男人女人都在为生存奋斗,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能自灭淘汰。现代人闲情的少了,时间少了,笔者熟知的南西家庭,老夫人在82岁高龄去世后,留下一对狗,她的五个子女,没有一个要收养这一对狗,只好把它们送到ASPCA中心(美国动物保护协会)去。

3、规定趋严。虽然美国联邦的“房屋公平法”没有具体制定养宠物条例,但每个公寓社区都有公寓社区守则,有关养狗的规定趋严,遛狗时间,遛狗地点,狗叫声的频率等等都有细节规定。不允许养狗的条例列入新建的公寓规定中愈来愈多。目前,50%的纽约公寓规定允许养一只狗,有20%的公寓不准养狗,但80%的房东房客租约条款写入不准养狗。此外,许多公寓规定了养狗的品种,以及狗的体重(不能超过15磅)。

4、开销增大。纽约养狗与中国一样,要到政府卫生局宠物管理部门去登记,领“狗牌”,每年打一次狂犬病预防针,付费只有120美元。但纽约人喜欢外出旅游,一年外出州市的人流是3,000万人次。狗不能乘坐飞机、火车、汽车,包括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准带入餐馆。家庭外出旅游只能把狗寄放到狗旅馆,狗旅馆的收费每天是30-120美元不等。狗生病的医疗费比人看病还要贵,动辄就是上千美元。如果狗咬伤人,受害者的索赔额在1万至5万美元,如果受害者伤残死亡,养狗者一定倾家荡产。

5、狗不看门,商业狗也少了。纽约与新泽西州有2万多个大型仓库,加上大小进口商面积在5千平方米上下的中小型仓库有10万不止。在一个进口商仓库当了16年的管理经理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以前,仓库里养了三条很大的狼狗,员工下班后,他就把狗从笼里放出来,狗帮助看仓库。6年之前,仓库里装电子监控,直通警察局并在家里也能上网见到仓库动静。狗当然不养了。据张先生介绍,租狗公司(狼狗是租来的)生意清淡,他们正在向中国推销养的看门狗。

新世纪已经过了五年,美国养狗的文化在迅速变化,爱宠物的年轻人不多了,美国各大城市的收养动物日的宣传活动增多,ANIMAL SHELTER AND ADOPTION CENTER (动物收养中心) 希望有爱心的家庭来收养愈来愈多的弃放流浪狗。

纽约养狗的人逐年减少,预测在2010年之后,养狗的比例还会减少10%。

纽约的养狗历史从兴起,狂热到持稳,失宠,社会就是这样波浪型发展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