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再度加息直指资本市场 购房者和股民须理性谨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3

 

   5月18日,央行再次加息。相比两个月前市场对0.27个百分点的略显麻木和无动于衷,这次三管齐下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是在市场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悉,这已经是去年6月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第8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以来的第5次。

  某物业上海区总经理冯某睿对此表示,今年前四个月的各项经济指标都预示着央行再次加息在意料之中,而过热的资本市场无疑也是此次加息的重要调控对象。但是,普通购房者大可不必过于恐慌,因为央行的此次加息并非针对普通的住宅需求抑或限制消费,而是打压部分投机性质的需求。适当的加息幅度是有利于控制市场风险的,对大部分刚性需求的自住购房者负担加重并不大。对于那些置换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由于这些二次置业的购房者手里通常已经有一套物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则会小于首次置业的购房者,因此小幅度的加息可能对购房者更多的是心理影响,但从宏观形势长远来看,加息对于这些柔性需求的最终影响终将是比较小的。而对于投机者而言,加息则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其面临着融资成本提高的问题。

  另有一些交易人士分析介绍,本次加息后,长期贷款息差收窄了,5年以上的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达0.54个百分点,而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只有0.09个百分点,要低于5年以下的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的幅度。可以看出,央行确实考虑到了要尽量保护长贷消费者,并减轻多数购房贷款人的利息负担。虽然就一次加息的幅度来看,还贷的压力增大表现并不明显,但是两年半来6次提高住房贷款的利率,累计的利率上调还是给一部分房贷人造成了一定的负担。而对于部分购房者考虑将股市中的资金撤出用以还贷的做法,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确实面临贷款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这样操作,但通常情况下并不完全鼓励这样的做法。无论作为股民还是购房者,保持理性和谨慎而为都是投资理财过程中必须做到的。贷款本来就要根据自己的收入能力量力而行,投资股市也更需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两者都需要权衡考虑后再作定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