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时评:土地增值税对房产企业的影响几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4

2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开始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到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此举对整个房地产行业会将产生什么影响?会不会造成房价进一步上升呢?  

  实力型开发商说,影响不大  

  金地集团认为,按照技术理论测算,项目毛利率达到37%以上才需缴土地增值税。目前该集团几乎所有项目的毛利率都低于35%。所以,土地增值税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

  万科地产认为,公司早就按照土地增值税一些政策和各地方政府规定,在销售房子时就预缴了土地增值税。在新的项目运营中也作了增值税考虑和预计,并相应作了准备。由于公司主流产品是大众化的普通居民住宅,房价较低,受影响就更小。

  国税总局后来曾解释说,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的,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包括20%加计扣除部分)20%的可免征土地增值税。上述解释说明,此次清算土地增值税并不针对普通住宅项目。近来一些上市地产公司股票逐渐恢复性上涨,与此不无关系。于是一些大型房企得出结论,土地增值税征收影响并没有预期那么大。  

  多数开发商面临两难境地  

  人们普遍认为,该政策必将拉升房价。最直接的证明就是,征收二手房交易税费后卖方很快转嫁成本,房价上去了。

  一些专家认为,理论上讲由于土地增值税促使土地成本提高,房价就有上涨的可能性。尤其在房子供不应求的地区,开发商更有可能拉高房价以平衡土地增值税带来的成本上升。事实上,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但是大都数开发商懂得,此举很可能得不偿失。在整个市场并不景气的形势下,随意拉高房价很可能造成房子滞销。再说今天的购房者大都是半个“专业人士”,多数了解开发商的土地储备状况,甚至还能计算出土地成本和税收标准。如果失信于民的话,无疑自搬石头自砸脚。因此,不少开发商正在面临抬高房价、抵消成本同“平价”销售、加快速度两者之间的“痛苦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