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以租代征”成土地违法主要形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5:03

  “以租代征”是目前楼市违法用地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昨天,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表示,本次行动的重点是集中查处“以租代征”、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规模,未批先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以租代征”比例高

  “以租代征”的土地在一些大城市的土地出让中占到一半以上规模。昨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表示,国土资源部正在全国范围内清理“以租代征”占新增建设用地的情况并了解“以租代征”占违法用地的比例。从小范围来看,在70个城市的新增建设用地中属于“以租代征”的,宗数上占了9%,面积上占了9.6%.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以租代征”之所以成为土地违法的主要形式,就在于这几年依法审批的闸门管住了,但是很多地方、很多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就开始利用“以租代征”的形式来进行非农业建设。

  将曝光一批违法用地案例

  土地执法中发现的一部分违法违规事件将被曝光。据国土资源部有关统计,从2000年到2006年,全国因土地违法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为8698人,另外,有12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而2006年一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为3094人,有50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一年当中处理的人分别占了6年当中被处理人数的35.6%(党纪政纪处分)和41%(追究刑事责任)。今年1至8月份,在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中,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93人,追究刑事责任的有245人。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这几年情况来看,土地执法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未来几周,国土资源部将大规模曝光一批土地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多个城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