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大开发商拿地率达八成 一统土地恐防联合抬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1:55
去年全国城市地价狂飙三成 地产大鳄拿地策略一览  土地出让金短期缴清、高地价“助攻”……   今年1月31日,全国单宗地价增幅最大的武汉147号地块拍卖,由大开发商上海豫园竞得;2月1日佛山06H地块拍卖,同
  去年全国城市地价狂飙三成 地产大鳄拿地策略一览

  土地出让金短期缴清、高地价“助攻”……

  今年1月31日,全国单宗地价增幅最大的武汉147号地块拍卖,由大开发商上海豫园竞得;2月1日佛山06H地块拍卖,同样由大开发商广东招商地产联合体竞得。

  主持这两幅地块拍卖的知名拍卖师陈少湘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不仅仅一二线城市拍卖土地被上市大开发商垄断,二线半、三线城市的土地拍卖也被大鳄们所垄断。目前正频频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的某外资大开发商开发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大鳄进入内地二三线城市的速度来看,预计两三年后,大开发商将一统全国地产市场。

  市场现象

  大开发商拿地率达八成

  据了解,武汉147号地块的拍卖,共有19家开发商参与,全部为来自广州、北京、上海的上市大开发商,由19亿元起拍,经过1000多轮竞争,最后由上海豫园以35亿200万元竞得。陈少湘说,该地块创造了全国单宗地价增幅最大纪录。佛山06H地块的拍卖,参与企业也包括广东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大鳄,经过近150轮竞争,招商地产联合体最后以9.5亿元胜出。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介绍,目前广州等一线城市拍卖土地被大开发商竞走的比例占八成以上,另外二成多数为一些大开发商不要的老城区小型地块。

  陈少湘认为,他近期所主持的土地拍卖中,成功竞得地块的全部为上市大开发商,这些开发商除了一二线城市外,连二线半、三线城市的土地也开始收归囊中。外资大开发商开发部负责人介绍,除珠海等少数城市外,在二三线城市拍地都是大开发商之间的竞争,预计两三年后,全国几乎所有的商品房市场都会被大开发商垄断。

  深层剖析

  地价总额高付款方式严

  9.5亿、35亿元,即使是二三线城市的拍卖土地,地价总额也非常高。陈少湘说,如果加上税费等,开发商要付出的实际资金更高,如佛山地块招商地产要拿出11亿-12亿元;付款方式也更严格,佛山土地地价要在11个月内全部缴清,武汉地块单保证金就要5亿元。

  海景集团副总裁关永基表示,过去土地出让金可以在两年内分期付款,开发商压力不算太大,现在很多拍卖地块的出让金要在几个月甚至一个月内缴清,一个月内拿出几亿甚至几十亿元,只有上市大开发商才有能力。广州琶洲地王的遭遇也证明了此观点,两次因为神秘开发商没按时交齐地价款而被收回,香港知名开发商竞得后,30个工作日内即缴清了7.42亿元地价款。

  黎文江认为,以后中小开发商要拿地,要在那些竞房价、竞地价的项目走低房价、低地价的模式。但如果大开发商也采取这种模式,中小开发商还是没有机会。

  市场影响

  目前利大于弊以后……

  关永基说,大开发商进入二三线城市拿地,可以使这些城市少出现烂尾楼的现象,对整个城市而言有一定好处。

  黎文江认为,大开发商垄断市场,可能会联合抬价,从目前来看,这种情况暂未出现;而大开发商占市场主导,会在产品质量、小区管理等方面更有保证,市民也更相信品牌大开发商。从目前来看,利大于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