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理论 >> 正文

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违规炒股”悬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11:50
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违规炒股”一事近日传得沸沸扬扬。   5月18日下午,上海市房地局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对这一事件首次做出“正面回应”。按照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黄永平的说法,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

  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违规炒股”一事近日传得沸沸扬扬。

  5月18日下午,上海市房地局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对这一事件首次做出“正面回应”。按照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黄永平的说法,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进入股市只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当时的情况下实属“无奈之举”。

  记者采访的一位业界人士表示,根据上海市房地局的解释,此事件似乎并不存在“违规嫌疑”,但是细细分析其实还有诸多疑问。

  另一位接近上海市房地局的知情人士则透露,“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池福良为人一向谨慎小心,一般而言,应不会不向有关领导报告而为之,也许此事真得另有隐情。” 事件原委5月17日,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违规炒股”一事。报道称,西飞国际华东科技广聚能源三家上市公司公告中显示,其第一股东竟然都是上海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持股量分别为1256万股、2206万股、1992万股。

  令人震惊的是,这些股票都是流通股。按三家公司当日的收盘价大致估算,这些股票总市值高达7.8亿元。

  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公积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房屋维修基金在内的各类公共资金监管机构,均不可以将公共资金投资到包括股市在内的高风险投资领域。

  根据上海市房地局的“正面回应”,这一被黄永平称为“可以讲得清楚” 的事件的来龙去脉,大致可还原成这样的过程:2003年8月,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通过汉唐证券购入面值3亿元国债。而上述的三家公司的股票,就是2004年8月由这3亿元国债变身而来。

  “原因是汉唐证券违规操作,将代购的国债质押以套取资金,发生国债巨额亏损。”黄永平称,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得知汉唐证券可能陷入破产危机后,要求汉唐证券将这部分资金转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但对方迟迟未予办理。

  “因此,2004年8月16日,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自行操作,将国债全部转为等值股票。”上海市物业管理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马浩元告诉记者。而在2004年9月,由于汉唐证券很快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同时中国证监会规定,法院对涉及托管券商的所有案件都暂缓审理,因此,上海市房屋维修管理中心起诉汉唐证券的侵权案也一直束之高阁。

  据一位熟悉汉唐证券的人士透露,汉唐证券也曾向有关部门申请冻结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等5家机构在上海的资产,以准备提起诉讼。虽然这起官司至今并无下文,但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股票账户至今被冻结却是事实。

  三大疑问199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为了保证维修基金的安全,维修基金闲置时,除可用于购买国债或者用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范围外,严禁挪作他用。”

  “虽然国家政策允许维修资金投资国债,但是作为房屋维修资金的暂时保管者,上海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显然无权动用这笔资金。”上海久欣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表示,类似房屋维修资金这样的公共资金的使用信息,公民理应享有知情权,“这种公开不是等到被质疑、揭露之后,而是应该形成定期主动公布的制度,并且接受第三方的专业审计”。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上海市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管理办法》实施开始,上海市维修资金已开始实行三方监管制度。特别是2003年实行网上归集后,普通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的管理较前趋于规范。

  此外,上海市房地局的“正面回应”并未详细披露,房屋维修基金当年为何委托证券公司购买国债,而非自行购买,以及债券投资转移成股票投资,并一直处于冻结状态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马浩元称,“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向有关领导报告”。而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公共资金投资的决策过程,是一定要请示市委领导的。去年发生的社保基金案,关键就在于这个决策过程并没有通过市委会议的决定。”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市纪委、监察委正联合审计、财税、房地等有关部门,在上海房地系统进一步开展违法违纪大检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内质疑和审视的一个焦点,仍然集中在上海房屋维修资金非正常进入股市,会否存在因信息不对称所可能带来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问题?甚至,这会不会又掀起一桩“拔起萝卜带出泥”的反腐案件?资金监管马浩元透露,“目前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约有高达203亿元资金,其中大约有70亿元划到了业主委员会的账户上。”这似乎证实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猜测,2000年之前上海许多新建商品住宅虽然设立了维修资金,但并没有成立相应的业主委员会,这些由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代为监管的资金由于闲置而被用于购买国债等进行保值增值。   “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从来没有直接拿钱去买过股票,误入股市实在是当时的应急措施。”池福良一再强调,“事实上,此事一直以来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证监会等方面的关注,有关部门并非一直不知情。”   池福良在房地局为此事公开接受记者采访时,所用的职务称呼是“上海市物业管理行政事务中心正处级调研员”。据悉,“上海市物业管理行政事务中心”目前正在筹建阶段,其职能包括了上海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职能。   池福良坦承,“当时我们将国债转换为股票,所购股票还不止西飞国际、华东科技、广聚能源、宏源证券这些”,但池福良并未透露还购买了其他哪些上市公司的股票。   “在2004年产生投资风险之后,上海市房地局专门对维修资金进行清查。自查发现除了这一起投资外,没有其他投资。”黄永平也坦言,“就当年房屋维修资金的管理漏洞,及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而言,这一事件确实给上海市房地局敲了一记警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