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施工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建筑施工管理协调与配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4:21

  目前高层建筑的使用功能具有如下特征:地下室、裙房、转换层、标准层、特殊功能区(屋顶花园、屋顶运动场、屋顶停机坪等)。从城市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特性来看,普遍存在:施工场地及作业面狭小、施工机械设备投入量多;专业工种多,作业面交叉频繁,工序交叉频繁;预埋、预留作业量大:吊顶、管井内施工多;材料、设备吊运量大等特点。高层建筑的建设工程,一般由土建施工、装修施工、安装施工几大项目组成。现代高层建筑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对于施工总承包单位来说,其协调与配合工作主要划分为:总包单位内部协调与配合;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的协调与配合;总包单位与监理单位的协调与配合;总包单位与设计单位的协调与配合;总包单位与建设单位(业主)的协调与配合;总承包单位与审计单位的协调与配合;总包单位与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在工程施工阶段,对于总包单位而言,其管理的重点还是总包单位内部管理协调和总包与分包的管理与协调。一般情况

  下,都把总包单位内部的配合与协调统称为“内部配合与协调”。其他的配合与协调均称之为“外部协调与配合”。同时,就目前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特点而言,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存在一个项目部与总公司前,后方的综合协调与配合管理工作。

  1.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内部协调与配合

  作为现代高层建筑,主要有土建、安装、装饰装潢等几大部分。因此,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做好各专业间的协调配合,首先必须了解和掌握各专业的总体及阶段特性,以便在实际施工组织中能够合理有序有效地安排各专业交叉施工。怎样搞好内部协调与配合,实际上是一个怎样处理好内部各专业之间的矛盾,以及各专业与总体要求之间的矛盾。现从两个方面加以阐述:

  1.1技术方面

  首先,对本专业图纸、设计变更、技术核定、洽商记录、会审纪要、工艺标准、质量要求等加以领会。在此基础上,还需对其他专业图纸、资料进行了解,尤其对与本专业相关且交叉密集的工序、工艺流程等应有所了解,以便在工序工艺交叉作业时能正确合理安排好各本专业的施工。其次,从技术方面讲,搞好各专业协调配合,一定要把好熟悉图纸认真会审、内部会审、内部技术协调的关口,务必保持解决问题的渠道畅通无阻。

  1.2施工工艺及交叉作业面的配合与协调

  在工程施工中,有些分项工程间虽然不在同一施工面上交叉作业,但受到施工工艺的要求限制,分项工程之间必须展开交替作业,否则无法进行。例如,管道工程中的立管一般都设计在室内阴角,管道的安装一般都在主体验收后抹灰施工前,而此时管道安装固定好后,管道后面阴角的抹灰就很难施工,因此通常安排先将管道后阴角部位500mm左右宽的墙体抹掉(留施工缝),再进行管道安装,最后进行大面积的抹灰。同样,在吊顶顶棚内管道施工与通风施工管道施工与电气桥架施工也会出现类似现象,由于在吊顶顶棚内的操作空间狭小,而通风管道所占的体积又较大(尤其在转弯抹角的位置),如果在这些部位先施工通风管道就往往会导致管道施工和电气桥架施工没有作业面无法操作而如果先全部施工管道与电气桥架,就会导致通风管吊竿无法安装,所以在类似问题上一般都是先进行通风管吊竿的安装,再进行管道、桥架的安装,最后进行通风管的安装。

  1.3进度配合方面

  高层建筑占地小、场地小,作业面比较狭窄,难以满足多专业在同一作业面上同时施工。为满足施工的进度要求,必须根据工程的阶段特性,合理、有序地安排各专业进入作业面施工,即一定要注意专业特性与工程的阶段特性相结合、局部作业面的施工特性与整体施工特性相结合。因此,在施工前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充分熟悉掌握本工程各个专业工种的工艺流程,结合本工程的特点运用统筹方法组织流水施工,科学合理地安排。

  2.外部协调与配合

  外部协调与配合主要使指施工总承包单位与专业分包单位、建设、设计,监理、审计等单位,以及同各个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其主要涉及合同管理、图纸会审、设计变更、工程洽商、技术核定、工程签证、工程报验、组织验收、工程检测、审计审查、行政手续等内容,作为一个有经验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一般在这些方面上都会安排专人对口负责处理这些事务。外部协调与配合工作的好与差直接影响到工程具体事务的进展,这也是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在项目施工管理上的一个重点。

  2.1技术方面

  就高层建筑整体而言,土建和安装构成了躯干和内脏;装饰装潢则是为其着装打扮。根据高层建筑的特点,土建、装饰装潢施工阶段主要划分为:混凝土结构施工、砌体建筑施工、初级装修施工、二次装修施工。无论从整体还是从局部来看,土建、装修、安装备专业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有联系难免有矛盾,所以对于安装施工必须了解土建、装修专业图纸,从中了解整个建筑构造特点及建筑装饰特点,结合本专业的情况,找出问题所在,从技术角度讲,土建、装修专业对安装专业形成了空间限制,各专业必须准确地知道自身专业所处建筑位置及范围,并清楚各种专业井洞尺寸、轴线、标高、层高,乃至砌体厚度、楼板厚度、梁的大小等,在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及时准确地发现和解决各专业间的问题。

  2.2进度方面

  既然土建、装修、安装均作为高层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其彼此间必然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实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关系。但作为一个独立项目,又有各自的运行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规律,并了解其间的内在联系,才能有理、有序、有效地搞好各项目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对于安装施工来讲,从整体看,其成品可以说是依附于土建的半成品或成品之上,它们之间的交叉配合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且配合密集处主要在“暗”处,如混凝土结构、砌体内管井等。而装修与安装施工的交叉配合,主要集中在“明”处,如墙面、天花板等。

  根据工程的阶段特性,在混凝土结构施工阶段,安装主要是电气,管道专业插入配合,其他工种处于准备阶段。对于这两个专业来讲,此阶段与土建专业配合最为密切和频繁。

  3.前后方协调与配合

  前、后方协调与配合实际上就是综合调度总公司“人、财、物机”各生产要素,再在项目上重新进行优化组合的问题。针对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状况,它对于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这个共性问题的关键所在是诸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决定权是在前方(项目部),还是在后方(总公司),而“项目法施工”运用动态管理原理很好地回答和解决了这个问题,使长期以来的前方与后方难以协调与配合的局面得到了根本转变。有共性必有个性。在高层建筑安装施工中,诸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必须紧紧围绕高层建筑安装施工的各项特性来进行。为此,必须了解各专业施工形象进度计划,以便及时、合理地调配人,财、物,机各生产要素。各专业总量,插入点(时间与部位)及在各阶段的工程量均不尽相同,根据动态组合原理,结合各专业阶段特点,合理组合各生产要素,达到前、后方的有理、有序协调与配合。现代新型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协调与配合涉及面十分广泛,可以说,它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几年,我公司不断通过对现代新型工程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也基本总结掌握并逐步完善了类似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与技巧,并在公司内推广应用,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总而言之,要搞好某项工程,必须认真洞悉工程对象,充分掌握工程特点,从而采取相应的组织、技术、管理等措施,保证内部、外部各个专业、各个工种、各个部门的相互协调与配合,认真履行合同,保质保量地全面完成工程任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