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施工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加强责任成本管理的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4:05

  当前我国建筑施工领域竞争异常激烈,建筑施工企业被定位为“微利企业”,人们形容为其“微利时代”的到来,由此可以看出建筑施工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压力非常大。本文从责任成本方面介绍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式,加强责任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支出。

  一、责任成本的相关概念

  责任成本是随着西方管理科学理论与成本会计发展而产生的,可以说,责任成本是西方成本管理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产物。责任成本是将“责任”与“成本”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是目前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具体到建筑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就是从企业中标组建项目部开始,将项目内容、预算定额、合同成本等编制成册委托项目经理加以实施,以明确各部门责任,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员工进行节支创效活动的一种管理方法。

  二、建筑施工加强责任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目前,建筑施工企业要想降低成本,走出困境,提高经济效益并谋求发展,必须进行并加强责任成本管理工作。主要源于以下两点:

  第一,建筑施工企业不同于工业企业那样,产品具有可重复性,且生产周期相对较短,且受环境、气候等影响较小,在生产过程中其成本容易控制;建筑施工企业的产品体积一般较大,生产周期长,短则一年两年,长则十几年,产品一般没有可重复性,这个产品的成本管理模式不完全适用于下一个建筑产品,而且受环境、气候和季节影响很大,这样看来,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成本控制难度就很大,为此,必须不断加强责任成本管理工作,控制整个生产成本。

  第二、当前建筑市场的严峻形式

  我国的建筑市场已由乙方市场转变为甲方市场,建筑企业众多,全国在10万家以上,“单价走低”已成趋势,“最低价中标”又为我国发包方普遍采用,而人工费和材料费却不但没有降低而且有上涨的趋势,这样留给施工单位的利润空间就非常小了,在这种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只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全面贯彻实施责任成本管理制度。

  2004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企业获得效益的最根本途径就是降低成本,成本管理是一个企业的管理中最见功夫的。

  由此看来,进行成本控制、实施责任成本管理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三、有效实施责任成本管理的途径

  贯彻实施责任成本管理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非常重要,进行责任成本管理的途径暂时总结了如下三点,并在以后的时间;里不断将其完善。

  第一,树立员工的成本意识

  将企业效益与员工利益挂钩,企业效益提高了,员工跟着受益。树立起员工的成本意识,人人关注成本,

  人人为降低成本而努力。

  第二,建立相关的制度

  这是责任成本管理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必须建立起严格地、切实可行的责任成本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之,充分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形成单位的成本优势。

  第三,以人为本,调动员工积极性并适时考核

  人力资源是最可宝贵的资源,责任成本管理需要领导和员工来认真贯彻实施,为此,必须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并适时考核,奖节罚超,使每位员工都为合理降低企业成本而努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