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装修要讲究环保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7:59



装修要讲究环保

从“您看看”到“您闻闻”,家装推销员短短一句话的改变,让我们看到装修行业的新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居室健康更重要。

  2月23日至26日,
“2006’北京第七届国际美化家居展览会、北京第四届环保装饰装修展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这是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主办、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协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支持,专门为了保障百姓拥有健康环保的家居环境而举办的一次大型盛会。它将健康家装的全新理念推到人们面前。

消费者:健康装修成为新追求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黄宏的小品《邻里之间》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城里人不怕假货了,怕甲醛!”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花钱买污染”是所有装修者最担心的事情。

  近两年,随着买房热潮的持续高涨,家居装饰行业迅速发展,与之相关联的家装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其实提起装修的苦衷,所有有此经历的人都会有一肚子话。有人戏言“想一辈子不痛快,就买房;想一时不痛快,就装修”。可见装修带给人们的,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和金钱上的投入,还有精神上的折磨。从某种意义上说,装修有时就像看病,在这个领域,消费者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看不到的隐蔽工程、搞不清的建材标号、听不懂的专业术语让消费者完全处于任人宰割的位置。尤其让很多消费者最为担心、也最为无奈的问题就是装修所导致的污染。使用劣质涂料或建材辅料导致室内空气中甲醛等严重超标,不仅关系到装修质量,还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消费者在选择装修时,对款式、价格和质地的要求都放在其次,首要的要求就是“健康环保”。

  记者在一个家装论坛上看到,在一项“影响装修选择的首要因素”的问卷调查中,除了个别消费者选择了价格外,90%以上的消费者都选择了“环保”。一位网友表示,没有什么是比健康更重要的,宁可不装修或者装得简单点,也决不能让家里成为污染源,可见“健康装修”正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新标准。

商家:推销中先讲环保

  近年来房屋装修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投诉数量曾经高达消协投诉榜的第二位,这其中不少是因为室内装修的污染问题。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家具建材市场,看到消费者在选购建材和装修饰品时,普遍对环保提出了要求。而商家在制作广告标语时,也喜欢使用“健康环保”、“零甲醛”等字眼。

  在北京集美家居大世界的橱柜区,记者发现所有选购橱柜产品的消费者进入展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橱柜,把头伸进去闻闻有无刺鼻的味道,并且和家人不断地交流:“这个味太大了,不能买。”“这个还行,没什么味儿。”而商家在推介产品时,也反复强调:“我们这个都是环保建材,国家认证的,您闻闻,刚摆出来三天,一点味儿也没有。”在城外城家居广场,做了十几年家具销售员的许平告诉记者,以前卖的家具只要款式好、价钱合理就好卖,现在消费者对材料的要求高了很多,板式家具要看看是什么板材、漆皮家具要问问是什么漆,都是担心材料不环保。所以现在我们招呼客人的第一句话都从“您看看”改成了“您闻闻”。她同时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对选家具都细致多了,也懂行多了。去年我在沙发区卖沙发时,光让消费者闻还不够了,还要拆下沙发外面的布艺套,让顾客看看里面的海绵。”对于消费者选购产品的这种新趋向,很多销售人员都表示理解和欢迎,他们认为这样不仅对好的产品是一种督促,那些污染严重、质量低下的产品也会自然地被淘汰。

协会:诚信家装八项注意

  其实“诚信家装”的提法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怎么选择诚信家装、如何辨别诚信单位仍是个难题。所以一些家庭在装修时,只好选择自己购买油漆、自己购买主材的半包装修,为此不仅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还有可能在价格上吃亏。那么,“什么才是诚信家装”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理事长朱希斌,他表示,“诚信家装”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八点:1.诚信对待家庭装修的消费者;2.诚信家装设计;3.诚信家装选材; 4.诚信施工;5.诚信环保;6.诚信签订家装合同;7.诚信家装维修;8.诚信家装服务。

  对此,北京市装协家装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妍蕊告诉记者,为了正确地引导消费者,在即将举办的环保装饰装修材料展会上将集中展示一批有市场准入证、有实力、有品牌、讲诚信的先进家装工程公司,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展示装修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文化。同时,会上将展出由专家评选出的“环保信得过材料、产品”,详细介绍这些产品的特点、性能、标准、价格,以供普通市民家居装饰选用和监督。对于“诚信”家装,北京市消协的有关人员表示:“1997 年,中国消协第一个主题年的主题就是‘讲诚信、反欺诈’;2003年,中国消协将年主题定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2004年,消协年主题则被定为‘诚信 ·维权’;2005年,装协又提出了诚信家装的口号。时隔多年重提诚信,其意义发人深思。这个主题的确定,既反映了广大家装消费者的心声,同时也体现了行业管理者对于家装企业的要求。”诚然,对于所有的业主来说,“诚信”都是选择装修公司的一个重要指标。而诚信的标准化实施,更多的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

装修要讲究环保 装修要讲究环保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