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产权办理 >> 正文

购买二手房应查清产权状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3:45

二手房交易一般是市民个人之间的买卖行为,与开发商出售的商品房相比,它交易的复杂性以及难度方面可能会更大。近日,记者从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现在房屋买卖的情况很多,但不少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由于对房屋的产权状况不了解或有所疏忽,容易为将来留下了一定的风险,因此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即将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拟购房屋的产权细节,不要有所遗漏,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首先购房人要了解房屋产权的真实情况,这就要查验卖方提供的产权证书、身份证件、资格证件。产权证书是指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工作证和户口簿。资格证件是指交易双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如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是否有效;如是共有房屋出售,需要提供其他共有人同意的证明书等。
  其次还应到房屋管理部门查询拟购房产的产权记录。其内容主要包括房主是谁,假如为共有财产,则应注意各共有人的产权比例及拥有权形式;档案文号,查询者可依此编号向有关方面取阅该份文件副本;房屋平面图等。
  此外,别忘了查验房屋有无债务负担。而房屋产权记录只登记了房主拥有产权的真实性以及原始成交的事实,如要了解房屋可能存在的债务则须查验有关的证明文件,主要包括:抵押贷款的合同,这可以了解到贷款额和偿还额度、利息和租金的金额;所购房有无抵押,如房屋是否被法院查封等;所购房屋属于哪种类型,比如经济适用房、房改房或是城市职工以标准价或成本价购买的房屋等,并且要看清这些类型的房屋是否有批准上市的相关证明。

(责任编辑:admin)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