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正文

购房退税扰乱中国楼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4:43

在房地产问题上,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太一样,出台的政策措施也明显不同。北京、上海等地就明确表示,不会采取措施救房市,更不会支持高房价。但有的地方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出台了一些不合适的救市措施,如有的地方官员提出要对亏本降价卖房进行查处、给买房者减免相关税费、对买房者进行政府补贴等。

国务院叫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向公众传达了一个信号,即国家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绝不是在救高房价、救开发商,而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先,房地产市场秩序不能乱。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经济困难、产业低迷的时候,越要保持经济秩序和行业秩序的稳定。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消费者和开发商都在观望。在此情况下,如果各地的政策差异过大,甚至完全相反,就会带来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混乱,即便能够带动一些成交量,也不能使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其次,不能让开发商有机可乘。尽管开发商一再忽悠公众,不愿承认房地产业的暴利,甚至有开发商公开表示,他们的利润有一半给了政府部门。但在房地产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有的开发商仍然不肯降价,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是无力支撑的。如果政府出台购房补贴、免税政策,无疑是在为开发商促销,帮开发商维持暴利。所以,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过程中,一定不能将政策异化为救开发商、救高房价。

第三,不能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购房补贴、减免相关购房税费的政策,说到底,是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省钱。拿公共财税政策补贴这一部分人,对低收入者而言是不公平的。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决不能以牺牲社会公平和中低收入阶层的利益为代价。国务院叫停重庆市的购房退税政策,也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具体体现。

在如何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问题上,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要对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进行全面调查和清理,防止政策变异,破坏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社会公平,这样才有利于发挥房地产业对保增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