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地产交易法律问题解答 >> 正文

房屋买卖违约能拿回定金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7:19

  案例:

  我前段时间通过中介签订了一份二手房买卖合同,签合同的时候交了五千块的定金。可是到了交房子的时候房东违约了,好像是另外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钱购买他的房子。请问,房东是不是违约?房屋买卖违约我的定金能拿回来吗?

  律师解答:

  房东构成违约需要支付违约金,即双倍的定金。

  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定金的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相关法律知识:

  违约  违约:是指合同当事人完全没有履行合同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行为。一般说来,违约行为从属于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就包括民事违约和民事侵权两类。

  买卖合同是对缔约双方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任何一方违反了合同义务;就应承担违约的法律后果,受损方有权提出损害补偿要求。但是,各国的法律或国际组织的文件对于违约方的违约行为及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对该后果的处理有不同的规定和解释。

编辑推荐:

产权证逾期办理的违约责任承担

房屋质量太差可解除买卖合同

承租人优先购买权如何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