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正文

美观又实用 浅谈如何设计好玄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0:37:57

    玄关是一个装饰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场所,因此,玄关内可以摆放的家具有鞋箱、更衣柜、风雨柜等,在玄关节设计上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空间,同时保证玄关家具的造型与其他空间的风格相一致。

    玄关原指佛教的如到之门。它始于日本,在日本建筑中专指室内与室外的一个过渡空间,也是进入室内换鞋、更衣,或出门前整理衣帽的缓冲空间。在现代住宅中泛指居室入口的区域。

    玄关的特点

    玄关的空间特点是面积狭小,是与主空间相连的交通暂留地。它的使用频率较高,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玄关不仅具有一定的使用功能,也有装饰作用,它是家与外界的一个通道,给人一种心理缓冲,增加内厅私密性,在设计上概括室内的风格,彰显主人的个性。给客人以家居的第一印象。

美观又实用 浅谈如何设计好玄关

    玄关的设计手法

    玄关在设计上根据分割形式分为硬玄关和软玄关两大类。硬玄关是指在空间上用隔断或者家具与内厅分开,从造型上又分为全隔断玄关和半隔断玄关。全隔断玄关是指由地至顶的完整空间。这种玄关是为了增加私密性而设置的,但要注意门口的自然采光,并且不适用于小空间。半隔断玄关是指在横向或者纵向上采取遮挡一半或近一半的设计。这种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会避免视觉的拥堵感,可选用磨砂玻璃、玻璃砖、珠帘等透光性较好的材料。软玄关是指在平面区域上进行设计处理的方法。分为:天花板分区、墙面分区和地面分区。即在高度、色彩、质感及灯光上与内厅设计相区别,适用于教小的居室。

    玄关具备哪些功能

    玄关在室内设计中显得越来越重要,除了美观装饰作用外,也具有很高的使用功能。玄关设计一是为了增加私密性,二是方便进门更衣、换鞋、整理装束和保洁,三是收纳储藏作用。

    为避免客人一进门就对整个室内一览无遗,在玄关处可做隔断,在视觉上起遮挡作用。对于面积较大的玄关,这中隔断可以是全封闭的造型墙。对于面积较小的空间这种遮挡并不是完全遮挡的,而要有一定的通透性。设计方法是之一是以整面玻璃或者玻璃砖等透光性较好的材料作装饰遮挡,或在局部嵌饰玻璃,铁艺或者透空木格珊屏等半通透性的材料,既分割了玄关与内部空间,又保持大空间的完整性,并具有装饰效果。还可以采用半敞半隐的部分遮挡式设计,以不对称的形式或者不规则的手法局部做隔断,虚实结合,以凹凸变化、挑空、贯通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综合设计,达到若隐若现的效果,并且可以将储存柜等与造型相结合,达到美化与实用并举的目的。

美观又实用 浅谈如何设计好玄关

    玄关具备哪些功能

    为方便主人客人进门更衣、换鞋。整理装束,玄关应设置鞋柜,衣帽架、镜子、小坐凳等。如家中有老人,鞋柜可以设计成矮柜,方便换鞋,衣帽架和大衣镜的造型应美观大方,与整个风格相协调,面积大的玄关,舒适的坐椅设置沙发都可以设置。在玄关处设置一脚垫,可以起到保洁作用。

    如何选择鞋柜 用什么材质做?

    玄关的储物的设备首先是鞋柜,鞋柜应考虑足够放置家人常用的鞋的数量,如果空间允许,不单是放鞋,衣物,就连雨伞,钥匙箱,擦鞋用品等都有安放的位置,将主人出入所需众多零散和杂乱的物品妥善归置,让玄关美观大方方便。

    现场制作的鞋柜可选用无结杉木集成板。

    成品鞋柜可先实木的如橡木等材质。

    玄关采用什么样的材质

    地面材料

    由于玄关的地面需要考虑到保结功能,一般会采用大理石或者地面砖。在设计上为了美观也可以将玄关的地面与客厅区分开来,自成一体。用纹理美妙,光可鉴人的磨光大理石拼花,或者图案各异,镜面抛光的地砖拼花勾勒而成。如客厅采用的是木地板,考虑地面高度的一致性与房间的整体效果,也可在玄关采用木地板。地面设计需要把握的容易清洁,耐用,美观。

    天棚材料

    玄关的空间往往比较局促,容易产生压抑感。但通过局部的吊顶配合,能改变玄关的比例和尺度,塑造空间层次。而在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下,玄关吊顶往往成为极具表现力的室内一景。它可以是自由流畅的曲线,也可以是层次分明的几何形体,也可以是大胆外漏的木格架,上面悬挂一点点绿意。玄关的吊顶应该与客厅的吊顶结合起来考虑,希望达到简洁,统一,有个性的效果。

    墙面材料

    往往选出一块主墙面重点加以刻画:可根据色调刷彩色墙漆;可以将墙面做出不同纹路的墙漆效果;可以通过线条的凹凸变化、墙面挂置壁饰或采用浮雕等景物的布置达到浓厚的艺术效果。墙面重在点缀,切忌堆砌重复,且色彩不宜过多。

    家具和隔断

    一般采用与房间色调相统一的木质材料加各色油漆家具。隔断造型材料很多,有的采用木质格珊围屏,设计带有不同花格图案的透空木格珊屏做隔断,既有古朴雅致的味道,又能产生通透与隐隔的互补作用;有的采用大屏玻璃做装饰间隔;有的采用局部镶嵌透明玻璃、喷砂玻璃。冰裂玻璃、玻璃砖、聚晶玻璃、铁艺等半通透的材料,既分隔了空间同时又保证了空间的完整性。

    灯光

    玄关的照明应该柔和明亮,可以根据顶面造型暗装灯带,镶嵌射灯或者简练的吊杆灯,也可以在墙壁上安装一或两盏造型独特的壁灯,保证门厅内有教好的亮度,使玄关的环境高雅精致。当然,灯光效果应有重点,不能面面俱到。

    小装饰品和绿化

    玄关设计除了考虑硬装饰还应考虑软装饰,可别小瞧了那一支小花瓶或一束干支,少了它们,玄关就缺少了一份灵气和趣味,一幅上好的挂画,一侦家人的照片,或者一盆细心呵护的君子兰,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主人的学识、品位、修养。不过有一个原则:少而精,重在点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