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日记 >> 正文

齐家网友 高质量墙面工程全跟踪(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4 12:57:23

【无锡网友】156jerry(齐七 007)

【油漆商铺】琪文化工

何谓高质量墙面工程!简单地说就是环保平整,牢实耐久,不掉皮不开裂,不粉化不脱落不起鼓!

步骤:铲墙-涂界面剂-粉刷石膏第一遍找平-耐水腻子2,3遍找平-压光打磨-上底漆-上面漆。

注意事项:

1。铲墙要铲干净了,底不牢固的话,外面什么都没用。

2。铲完墙用界面剂(美巢墙锢+60%水)刷一遍。干了之后才能上粉刷石膏。这段等干的时间油工可以做阴阳角,填缝,钉眼防锈等工作

3。粗找平用粉刷石膏。按照说明书来,粉刷石膏本身含有添加剂,需要加水搅拌之后,让添加剂反应5~10分钟然后再搅拌匀使用。并且如果时间过长粉刷石膏初凝了就不能用了。千万不要看到初凝了搅拌了再用!

4。粉刷石膏干了之后才能刮下面2遍耐水腻子。

5。搅拌腻子需要用干净的桶,不能用以前拌过其他腻子的桶,否则可能会起反应。

6。搅拌的时候一定要拌匀,同样也是搅拌一次之后,放置5~10分钟,再搅拌一次至匀。

7。由于腻子强度高,应在腻子半干状态下(用手轻压不变形)的时候用360目细砂纸打磨。否则等干透了就打磨不动了。不过近日咨询北京有经验的师傅得到的回答是他们操作的时候还是在最后一遍干透了之后再打磨的。

8。腻子每次批刮厚度1mm,如果找平超过2mm需要多次批刮,再厚则需要用粉刷石膏先找平,过厚则容易开裂。这一点很重要!

9。最后一遍腻子7成干的时候压光。这样出来的墙面细腻平整。

10。耐水腻子碱性大,一定要使用抗碱底漆。

铲墙工具

滚筒

界面剂

嵌缝石膏

牛皮纸,拉法基接缝纸带。

白胶

粉刷石膏

底漆多乐士净味全效,具有抗碱功能。

面漆

施工第一步:铲墙皮

铲墙是必修课,KFS为了应付验收,会在墙面刷白一层,目的是遮盖掉一些通不过验收的地方。铲掉这一层不结实的遮羞布之后我们能够更清楚的认识到房子的本来面貌。特别是顶面的平整度在铲墙之后暴露无疑。并且如果这一层原始的腻子层不牢靠的话,在上面附着再坚硬结实的乳胶漆什么的都白搭。因此一定要铲掉,铲干净。

铲墙的方法就是先滚一遍水,然后用铲墙专用工具铲掉墙皮。有的工人偷懒就是直接把铲墙的刀片绑在木龙骨上面,到顶上去划愣几下。必需要近距离手持铲墙才行!

看看我家铲墙的效果:

 铲墙之后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遇到了空鼓,铲掉之后发现在原来屋顶的混凝土层下面又附了一层水泥砂浆层,显然这层水泥砂浆是伴着107胶后来附着上去的,其目的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肯定是为了通过验收而遮盖掉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

施工第二步

铲墙之后要在前提辊一遍界面剂。界面剂的作用是用来增加新老2种不同界面的粘结力。原本我们这里都是用801胶水代替的。801胶水在这方面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并且也是不环保的。

界面剂,兑水60%。

第三步,钉眼防锈处理,填补槽缝

刷完界面剂之后。就是把沟槽缝隙用嵌缝石膏填平,把钉眼做好防锈处理。裸露的钢筋之类的易生锈物品敲入墙内。做好防锈处理。

美巢墙尼QN95,立邦嵌缝石膏,或者拉法基嵌缝石膏都能完成这种填平的任务。它们的初凝时间基本上在1小时左右。

因此不能一下子调很多,否则干掉了就没用了,一般一次只调一小部分,用完了再调下一拨儿。

电线沟槽,墙面裂缝,石膏板接缝都要先用嵌缝石膏补上。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防锈处理。由于石膏的碱性对于铁的腐蚀作用,所以石膏下的钢筋铁钉之类的东西会加速氧化生锈,一定要做好防锈处理,否则锈斑露出白墙就难看了。

防锈处理一般是采用黑水泥封掉螺丝,隔绝空气防止氧化。也有涂刷防锈漆的。其实防锈漆没啥大用,我这里为了保险起见2道程序都用上,先一遍防锈漆,再一遍黑水泥封固防锈。

先看防锈漆。

顶上铲墙露出的钢筋也用防锈漆抹了一下。

水泥也要用油漆或者胶水拌,这里用的是油漆。

把钉眼用水泥抹上。

同时要做好保护工作。比如窗户,门之类的地方。对于我家很少有门套的布局,油漆师傅也要多费一些功夫保护了。

第四步:阴阳角

当防锈处理,保护做完了之后就可以进行第四步做阴阳角了。之所以把这一步单独列出来是因为这一步是比较关键的。看油漆施工规范不规范,就是看是否在批腻子之前先做角,如果没有这一步,那么这个工人显然是个拆烂污的工人。阴阳角敷衍了事的话,1天可以全部搞完。认认真真做的话,没有5天做不下来!正因为有4天的来去,所以说这个做角视为墙面涂料工程里面的一个大步骤!

我家师傅手脚麻利,基本上3天搞定!又快又好!

做阴角首先要弹线!不弹线是做不好的。看看师傅给弹得线。

阴角弹线完毕之后,根据水平用粉刷石膏做好灰饼。没想到瓦工施工中的灰饼在油漆这一块儿也用上了!

然后把明显需要大补的地方用粉刷石膏补上,最后用腻子找平。

阳角有2种做法,一种是用2根铝合金直尺夹成一个直角,利用嵌缝石膏做。另外一种是用一根铝合金直尺顶住一侧直角,另外一侧用快干石膏压实抹平形成直角。第二种方法做出来的角比较结实!

弹线之后可以同时开展的就是顶面找平的工作。耐水腻子的顶面施工工艺就是用粉刷石膏找平。施工方法和我们普通大白腻子的工艺一样,铝合金直尺拉平。铝合金直尺在找平方面的优越性是非常明显的,其缺陷在于可能会搞得太厚,因此不适合用于腻子,只适合用于粉刷石膏等石膏类的产品。因此对于顶面粉刷石膏可以这么干,但是对于腻子最好不要这么搞。太厚的话容易开裂,另外一方面耐水腻子价格昂贵,这么折腾成本太高。

顶上拉平

第五步:第一遍腻子

这第一遍腻子包含了顶面的找平和墙面的找平。

因为顶上的平整度通过铝合金靠尺用粉刷石膏拉平找直,作为第一遍找平。

墙体不用这么做,直接用腻子就可以了。我昨天用靠尺量过了墙面平整度绝对在3mm以内。用2遍腻子足够找平了。

 

刚刚上墙的腻子以及上墙1天半的粉刷石膏都还没有干。

厚度控制得很好,薄薄一层腻子,透着油漆师傅的用心。从踢脚线的地方拍,看看老腻子层和新批的第一遍腻子的厚度。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等干透了之后再挂第二遍,第三遍腻子了。

一般说来第一遍腻子干的时间是最长的,因为其最厚。冬天这种天气,即使不下雨也要10天才能干。

相关链接:>>>云翼房产网友 高质量墙面工程全跟踪(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