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建材选购 >> 建材知识 >> 正文

当厨房遇上木地板 这样选材才更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4 17:27:37

在传统观念里,厨房是一个容易潮湿、易沾染油污的地方,不适合铺木地板,而多铺防潮、容易清洗的瓷砖。不过,与瓷砖打滑后易摔倒相比,木地板的防滑性能要好很多,脚感也比较舒适。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木地板走进厨房并非遥不可及。

一、厨房铺贴木地板的优点  

1、防滑安全

木地板相比其他材质更加“温柔”,如果家人不幸摔倒了,木地板能减少撞击带来的危害,呵护家人的健康。厨房是非常容易潮湿的地方,瓷砖弄湿容易打滑,木地板往往比瓷砖更能有效的防止打滑,比较安全。

2、脚感好

由于厨房是一个易潮湿、油污多的地方,厨房一直都是易清洗的瓷砖专享的空间,但是瓷砖的缺点之一是给人感觉比较冰冷。和瓷砖相比,木地板的脚感比瓷砖要好,感觉比较舒适。

3、装修风格统一

目前很多家居装修客厅、卧室用的都是木地板,如果厨房也装上地板,就使整个居室看起来比较和谐,有利于家居装修风格的统一化,同时也彰显了居室主人的生活品位。

二、厨房木地板应具备的几个特性  

1、防潮性

厨房是非常潮湿的地方,而水汽则是木地板的隐形杀手之一。防潮性能不好的地板,一旦有潮气进入,就会造成翘边、鼓起、腐蚀等现象,损害木地板的寿命。因而在选购厨房木地板时,一定要选择防潮性能好的地板。在铺装时,要选用专门的防潮地垫,提高厨房地板的防潮性能。

2、防火性

厨房装木地板,防范火灾很重要。选择厨房木地板,要选用防火性能好的地板,并需额外加刷防火涂料。建议在安装木地板时加刷5-6遍防火涂料。选购地板时,也可以用打火机灼烧等手段,来测试地板的防火性能。

3、耐磨性

厨房会被频繁踩踏,有时还会遭受磕碰、刮刻,因此对地板的耐磨性能要求高。强化复合地板的具有高耐磨特性,一般耐磨指数达到4000转即可满足需求。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耐磨性能稍差,如果选用,则需要更为细致的保养。

4、耐污性

厨房空间的特殊性,让厨房地板很容易变得“脏兮兮”。加上油渍、菜叶等难以清洁的垃圾,使得地板的防污性能尤其重要。在选购厨房地板时,可以采用常规的测试手段(如用油性笔写字等)来进行检测。

三、厨房木地板选购技巧  

1、用眼观看其表面

在选购的时候要仔细用眼观察地板的基材的密度是高密度、中密度还是低密度;颜色是否正常的白,木面颗粒是否细腻得正常;木纹是否逼真。

2、用鼻闻是否有异味

质量好的木地板一般都有一股比较清新自然的味道,不会刺激。低价劣质地板就相反了,你只要用鼻子闻就会有一种怪味、熏鼻子,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3、测试裂缝是否拼合

基材密度高的地板,从车间到库房时间不管有多长,它不会膨胀,不会出现几何尺寸高低差,安装出来接口平整光滑,合起来像整板一样,看不出来是拼合起来的地板。

4、测试吸水性

用清水测试其吸水性,厨房铺贴的木地板一定要注意地板的吸水性,优质木地板基材密度是很高的,是不容易吸水返潮的,而低价劣质地板见水就吸收,清水立马不见踪迹。

编辑总结:木地板在现今的生活环境中很常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木地板的认可,除了室内,设计师愈发愿意木地板展现在以前不敢铺设的地方,如浴室、厨房、阳台、飘窗等。在选购安装木地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安装和保养,有利于厨房地板大放光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