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新闻 >> 正文

新劳动法冲击家装 家装公司如何应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9:58:46

新《劳动合同法》已经实施,在众多装饰企业看来,不与装修工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即意味着违法;而装修工人属于流动性较大的一个群体,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办理社保,又存在诸多风险。

新《劳动合同法》的施行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将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期间必定会有企业淘汰出局,也会有企业发展得更好,对于想做大做强的企业这是一个重新发展、重新定位的好机会。那么京城家装企业如何看待这把“双刃剑”的呢?在搜房网组织的家居沙龙中京城家装老总给出了他们心中的答案。

家装公司用工将更规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劳动法的出台将家装从业人员起到保护作用,包括家装公司本身,而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亚光亚装饰董事长彭桂华认为,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可以规范企业的行为,使企业能够向标准化、现代化、科技化方向正常有序地发展。

而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均进一步表示,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代表了一种从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粗放型模式逐步向有科技含量、有效率,有一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精细化模式方向发展的一种趋势。新劳动法的实施将使家装行业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那些低效能的企业,没有内涵,同质化的企业将被淘汰。

如何用好双刃之剑
新《劳动合同法》带来的用工成本的增加和由装修工人群体特殊性带来的诸多风险是各家装公司最为头痛的地方。如何规避新法实施所带来的用工风险的增加是摆在家装企业面前的一个紧迫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曾表示,新劳动法给企业造成的担心实际上是因为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要像原来那样经营,成本会更高,风险会更大。所以企业要转型,从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经营方式,管理方式,都需要转变。提高企业整个的管理水平,把劳动者不仅当成一种成本,要当成企业发展的动力,要调动它的积极性,要提高企业内部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这样去竞争。

京城家装老总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亚光亚装饰董事长彭桂华表示:“要规避新法带来的风险企业要做到几个方面,一是要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服务附加值。要从加强管理,还要从设计、服务质量上进行提升。从经营上做到有特色,要进行差异化经营,在行业中显示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二是提升自己的消费群体定位,就是产品力是否能够提升?提升产品力就是说在买方市场如何认可这个企业,企业要有主动权,才能够抵御风险。”

业之峰董事长张均也总结了自己的四个观点,他认为首先要提升定位,以高效率和高的客户群体定位来消化市场前端的价格压力。

第二,要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家装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同质化。企业要做出定位差别、特色差别,这样才能生存发展,才能支撑毛利率,才能有喜好你的人群。

第三,社会分工要细化,要进行更多的专业分包。品牌家装公司将来可能是集成整合商,比如广告进行外包、监理外包,这种专业外包不可避免。对我们来说专业分包给我们带来的利益是简化了劳动力负担,提高了生产效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