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新闻 >> 正文

家电下乡:被取消资格企业称是主动放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32:56

商务部与财政部12月12日联合下发通知,宣布取消夏新手机、新科彩电、浪潮电脑、四季沐歌热水器、尚朋堂电磁炉等24个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资格。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评论称,这意味着家电下乡资格并非“铁饭碗”,国家开始采取措施限制那些“占着家电下乡名额”、却不努力推动销售的中小家电品牌,实施市场准入限制,相关家电企业寄望“广撒网、不作为”的做法将受到遏制。

深圳新一佳商业连锁,以及亿和源科技中标的手机项目成为广东首批淘汰出局的品牌厂商。尽管有首批被淘汰的厂商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公司对业务范围、产品销售渠道进行调整,是“主动放弃”家电下乡资格。但记者调查获悉,上述被取消资格的企业绝大多数经营陷入困境,此前下乡销售记录也多半为零或者接近于零,消费者和知名厂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对家电下乡引进淘汰制表示欢迎。

末位淘汰还是主动放弃?

按照上周末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取消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中标资格通知》,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共有365家生产企业和362家销售企业中标。截至目前,有5个中标项目未按时缴纳履约保证金,19个中标项目因企业经营策略调整等原因主动放弃了中标资格。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取消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中标资格。

其中有6家生产企业的产品被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分别是夏新电子中标的手机,深圳亿和源科技中标的手机,新科电子集团中标的彩电,浪潮电子中标的计算机,默洛尼卫生洁具中标的热水器,尚朋堂(无锡)电器中标的电磁灶。

18家销售企业被取消家电下乡流通领域的中标资格,分别是浪潮电子、默洛尼卫生洁具、北京四季沐歌、山东力诺瑞特、天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新疆太阳能科技、浙江美大太阳能、浙江双鹿空调器、重庆市合智思创、山西金科海科技、南靖万利达、乌鲁木齐天涵贸易、深圳市新一佳商业、贵州天地科技、天津市恩伯尔、尚朋堂(无锡)电器等。

被取消资格的夏新手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出于自身发展考虑,公司主动放弃了手机下乡资格。而另一家被淘汰出家电下乡竞争领域的家电品牌厂商人士则告诉记者,下乡家电竞争激烈,公司赚不了钱。不如暂时放弃市场,以图将来农村市场渠道成熟以后再进入。

记者调查了解到,上述被取消资格的企业绝大多数经营陷入困境,此前下乡销售记录也多半为零或者接近于零。而根据此前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淘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直接取消中标资格。

下乡家电销售越来越集中

资料显示,今年2月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家电下乡,明显刺激了国内家电销售市场,官方统计显示,截止今年10月底,家电下乡直接拉动内需消费市场接近508.4亿元。下乡家电累计出货量6587亿台,按销售均价测算可实现销售额1200亿元。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并提出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等举措。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继续实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农村消费;而对家电下乡具体举措进行适度调整后,也将更加贴近农民需求,惠及更多农村消费者。

“在此背景下,家电下乡中标资格的名额显得尤其宝贵,未来市场销售的品牌份额也将加速集中。”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向记者展望称,“随着政策的深入,下乡厂商势必会对销售范围、产品结构进行更多针对性的调整,将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送到农村去。而那些下乡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不达标的企业即使不被末位淘汰,也会被市场淘汰。”

记者证实,下月起,商务部和财政部出台的家电下乡企业考核办法将正式实施,相关部门将对中标企业当季的销售量、退换货率、企业网点数量等进行打分排名(满分100分),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低于60分的企业,将被取消中标资格。

陆刃波告诉记者,考核制度的出台,企业“广撒网、不作为”的做法将受到遏制。另外,中消协直指“家电下乡产品维修率高”等也为明年家电下乡的整改提出了意见,促使企业加强自律。对此,家电下乡中标企业TCL集团表示,公司所有参与家电下乡的产品都经严格安全认证和质量检验,质量得到可靠保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