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新闻 >> 正文

消费习惯升级 八成新彩电数十元换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36:11
家电“以旧换新”自启动以来,就备受江城市民推崇。人们纷纷将家里用了七八上十年的旧电器翻出来,换购新的家电。然而,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在回收企业的仓库里,不乏一些仅用了两三年的八成新电器。

八成新彩电数十元换掉

“太可惜了,每件都这么新,却只能收几十元钱。”昨日(8月24日),工贸家电唐家墩的工作人员看着刚收上来的电器感叹。

记者了解到,换购者是名中年人,一共送来3件电器,分别是一台36英寸和两台34英寸的CRT大彩电。其中,36英寸的那台于2008年采购,是当年最新款的高档电视,价格至少为六千元。而这台电视的回收价仅25元,机主拿这台电视换购了一台价值八千多元的40英寸LED电视。按照买电视的补贴最高上限400元计算,机主还需花费7000多元购买新机。至于其余两台旧电视,分别换购了冰箱和空调。

这名换购者解释,这些电视放在家里也是闲着,拿来以旧换新,不仅可以换个更大的电视用,还能换其他电器,一举两得。

这只是冰山一角。据家电回收企业透露,前不久,还曾收到一台使用了4年的42英寸等离子电视,当时的购买价格至少在万元以上。

消费习惯升级加快更新

用了七八年的电器,本身使用寿命将尽,换新无可厚非;可只使用了两三年的八成新电器,也拿来换购,难免让人费解。

对此,工贸家电副总经理徐斌分析,其实,这背后折射了一个现象,就是人们的消费习惯升级,买电器不再停留在基本功能上,而是追求新科技的应用。他讲道,消费习惯的改变离不开电器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以电视为例,两三年间,CRT电视几乎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平板电视。以往,人们买冰箱,只要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就行;现在,一个冰箱,不仅将冷藏室分为生食和熟食区,就连冷冻区都有轻微冷冻和低温冷冻两种。同样的速度,两开门的小容量冰箱逐渐被三开门、六开门、对开门的大容量冰箱取代,成为主流产品。

其次,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价格平民化,也是这些新技术快速普及的原因。以往,一台平板电视动辄一两万元,现在两三千元就能买到;滚筒洗衣机,降价幅度也有一半,2000元就能买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