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家庭装饰要谨防“隐形杀手”氡污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44:02

  提到室内装饰污染,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想到甲醛和苯,不过近段时间,一个新名词――氡,被一次又一次提起。6月19日,市质检所就装饰污染发出特别提示,建议消费者在装修时慎选建材,提防“隐形杀手”——氡危害身体健康。

家庭装饰要谨防“隐形杀手”氡污染

  氡的危害有多大?

  6月19日,在市质检所,质检专家告诉记者:氡是自然界惟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俗称“氡气”,具有无色、无味、摸不到、看不见的特征。

  氡在空气中的氡原子衰变为氡子体,它能释放出对人体有伤害作用的射线。氡子体是一种金属微粒,它可以吸附在空气中的灰尘微粒上,随人的呼吸进入支气管和肺。

  “它不像甲醛等有害气体可以让人感觉得到,因此危害性更大,称它为‘隐形杀手’绝非言过其实。”

  有研究表明,氡是除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为19种主要的环境致癌物质之一,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认为氡是重要的致癌物质。

  室内的氡从哪里来?

  分析氡的来源,专家认为有四个方面:“首先是来自房基土壤,所以一般而言,低层住房内氡含量较高。”质检专家说。

  第二个来源是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的来源,如花岗石、砖砂、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建材,易释放出氡。”

  户外空气也能把氡带入室内。尽管在室外空气中氡的辐射剂量很低,但其一旦进入室内,就会大量积聚。此外,用于取暖和厨房设备的天然气也能释放氡。

  怎样降低氡含量?

  质检专家建议消费者,装饰室内要慎选建材,一定向商家索取建材放射性检测合格证明,尽量选用低放射性建材;要注意填平、密封地板和墙上的所有裂缝,这种方法可有效减少氡的释放。

  由于在封闭的空间内,氡可以积累并达到很高的浓度。因此,消费者在装修完毕,不要急着入住,应尽量多通风,入住后也应经常给室内通风换气,这是降低室内氡浓度的有效办法;为控制氡的释放,可在室内建筑表面喷涂涂料、油漆等措施。

  质检专家特别指出:那种认为可用加湿器、喷雾器等将氡吸附消除的认识是片面的。如果消费者怀疑室内氡含量过高,可委托专业部门检测,并针对结果进行合理处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