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天然石材台面的优缺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29:01

     大理石又称云石,是重结晶的石灰岩,主要成分是CaCO3。石灰岩在高温高压下变软,并在所含矿物 质发生变化时重新结晶形成大理石。主要用于加工成各种形材、板材,作建筑物的墙面、地面、台、柱,还常用于纪念性建筑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

     大理石原指产于云南省大理的白色带有黑色花纹的石灰岩 ,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古代常选取具有成型的花纹的大理石用来制作画屏或镶嵌画,后来大理石台面这个名称逐渐发展成称呼一切有各种颜色花纹的,用来做建筑装饰材料的石灰岩,白色大理石一般称为汉白玉,但对翻译西方制作雕像的白色大理石也称为大理石。

天然石材台面的优缺点

     天然石材中的高档花岗岩大理石是橱柜台面的传统原材料,比较常用的是黑花和白花两种。

     优点:天然石材的纹理非常美观,质地坚硬,防刮伤性能十分突出,耐磨性能良好;造价低,花色各有不同,属于最为经济实惠的一种台面材料。

     缺点:天然石材的长度不可能太长,不可能做成通长的整体台面,与现代追求整体台面的潮流不相适宜;两块拼接不能浑然一体,缝隙易滋生细菌;天然石密度较大,需要结实的橱柜支撑,虽然它坚硬有余,但弹性不足,如遇重击会发生裂缝,很难修补,一些看不见的天然裂纹,遇温度急剧也会变化易皲裂。

     注意问题:天然石材都是经过几万年的风化而成,部分材料可能具有放射性和散发毒气,不符合环保要求,如果没有进行特殊的工艺处理,有可能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因此选择时最好做辐射测试。

     天然石材台面鉴别方法

     对于加工好的成品饰面大理石台面,其质量好坏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鉴别:

     一观,即肉眼观察石材的表面结构。一般来说,均匀的细料结构的石材具有细腻的质感,为石材之佳品;粗粒及不等粒结构的石材其外观效果较差。另外,石材由于地质作用的影响常在其中产生一些细微裂缝,石材最易沿这些部位发生破裂,应注意剔除。至于缺棱角更是影响美观,选择时尤应注意。

     二量,即量石材的尺寸规格,以免影响拼接,或造成拼接后的图案、花纹、线条变形,影响装饰效果。

     三听,即听石材的敲击声音。

     质量好的石材其敲击声清脆悦耳;相反,若石材内部存在轻微裂隙或因风化导致颗粒间接触变松,则敲击声粗哑。

     四试,即用简单的试验方法来检验石材的质量好坏。通常在石材的背面滴上一小粒墨水,如墨水很快四处分散浸出,即表明石材内部颗粒松动或存在缝隙,石材质量不好;反之,若墨水滴在原地不动,则说明石材质地好。

     我国天然大理石有400多个品种,较名贵的有北京房山汉白玉、四川宝兴蜀白玉、四川南江的南江红、云南大理的苍山白等,价格大约在每平方米600~700元左右,多属于豪华装修用材,一般家庭装修可选用每平方米200元左右的人造大理石。 天然石材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是对人体的影响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夸张。

     大理石原指产于云南省大理的白色带有黑色花纹的石灰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古代常选取具有成型的花纹的大理石用来制作画屏或镶嵌画,后来大理石这个名称逐渐发展成称呼一切有各种颜色花纹的,用来做建筑装饰材料的石灰岩,白色大理石一般称为汉白玉,但对翻译西方制作雕像的白色大理石也称为大理石。

     大理石主要用于加工成各种形材、板材,作建筑物的墙面、地面、台、柱,还常用于纪念性建筑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还可以雕刻成工艺美术品、文具、灯具、器皿等实用艺术品。 我国大理石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储量大、品种多,总储量居世界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初步查明国产大理石有近400余个品种,其中花色品种比较名贵的有如下几种。

     ● 纯白色的有:北京房山汉白玉;安徽怀宁和贵池白大理石;河北曲阳和涞源白大理石;四川宝兴蜀白玉;江苏赣榆白大理石;云南大理苍山白大理石;山东平度和掖县雪花白等。

     ● 纯黑色的有:广西桂林的桂林黑;湖南邵阳黑大理石;山东苍山墨玉、金星王;河南安阳墨豫黑等;

     ● 红色的有:安徽灵璧红皖螺;四川南江的南江红;河北涞水的涞水红和阜平的阜平红;辽宁铁岭的东北红等;

     ● 灰色的有:浙江杭州的杭灰;云南大理的云灰等;

     ● 黄色的有:河南浙川松香黄、松香玉和米黄;四川宝兴黄线玉等。

     ● 绿色的有:辽宁丹东的丹东绿;山东莱阳的莱阳绿和栖霞的海浪玉;安徽怀宁的碧波等;

     ● 彩色的有:云南的春花、秋花、水墨花;浙江衢州的雪夜梅花等。

     ●青色的有: 四川宝兴的青花玉。

     每一块天然大理石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天然图案和色彩,优质大理石家具会选用整块的石材原料,进行不同部位的用料配比。好的大理石,其主要部位会有大面积的天然纹路,而边角料会用在椅背、柱头等部位做点缀。劣质家具则在备料时就选用边角料,表面缺乏变化。

     天然大理石铺设之后,要采取稀释污染的办法来减少污染。一般来说,有害的氡气半衰期仅为3.2天,室内氡浓度在开门窗后20~30分钟后就可降至室外水平。因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加强通风。刚刚装修好的房间最好能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可以用降辐射涂料或安装无铅防护板,防止氡从建材中释放。如果放射性指标过高,则必须立即更换石材。

     天然石材是指从天然岩体中开采出来的,并经加工成块状或板状材料的总称。建筑装饰用的夭然石材主要有花岗石和大理石两大种。  所谓大理石是指沉积的或变质的碳酸盐岩类的岩石,有大理岩、白云岩、灰岩、砂岩、页岩和板岩等。如我国著名的汉白玉就是 北京房山产的白云岩,云南大理石则是产于大理县的大理岩,著名 的丹东绿则为蛇纹石化硅卡岩。同样,作为石材开采的各类岩浆岩,如花岗岩、安山岩、辉绿岩、绿长岩、片麻岩等称之为花岗石。如北京白虎涧的白色花岗石是花岗岩,济南青是辉长岩,而青岛的黑色花岗石则是辉绿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