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合理选购厨电 为降低PM2.5出一份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00:24

    从国内外研究和文献看来,对于油烟可以形成PM2.5污染物的结论,科学界不存在争议。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介绍,餐饮油烟在北京市大气中PM 2 .5中的比例约为13%,最高达15%;在京津冀地区所占的比例约为6%;而在广州市所占的比例约为14%。记者也走访了具有国家级实验室资质的企业,通过实验证实,厨房PM2.5可以通过燃气灶匀火燃烧、烟机油烟分离等技术大幅减少油烟产生量,从而降低烹饪过程PM2.5的排放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合理使用厨电可降低厨房PM2.5排放
合理选购厨电为降低PM2.5出一份力
    实验显示,在密闭环境中爆炒的时候,室内pm2.5会瞬间提高58倍,看起来厨房油烟的确对PM2.5有不少的“贡献”,

    相关专家介绍:“厨房PM2.5的产生主要是油烟,虽然燃烧燃气也会释放一定量的pm2.5,但是通过实验检测发现,燃气燃烧释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成分占比极少。”油烟成分主要为挥发性有机物,多环芳香烃,微量的丙烯醛和苯并芘,而各大城市对PM2.5的检测报告中,主要以硫酸盐、硝酸盐等污染物为主,和烹饪油烟的成分或成分含量都不同,并不能简单粗暴地对比。

    中科院研究院对“中式烹饪影响PM2.5”解释称,加强油烟过滤系统可减少很大一部分PM2.5。

    匀火烹饪减少油烟PM2.5产生

合理选购厨电为降低PM2.5出一份力
    广东社科院联合万家乐早前发布的《2013年国内家用厨电使用调研报告暨中国菜厨电选择标准》(下称《标准》)的调研发现,食用油加热超过200℃,PM2.5开始飙升。在日常做饭的时候,一般不会加热超过200℃,一般大油烟的产生是因为加热不均匀,油温局部温度过高所致,“通过实验发现,锅底火焰越均匀,油烟越少。可以通过提高燃烧均匀度来减少温差,从而达到减少油烟产生,实验数据也证实,均匀燃烧可以降低油烟产生的PM2.5”

    大风量烟机治标不治本 提高油脂分离度才是正道
合理选购厨电为降低PM2.5出一份力
    油脂具有强吸附性,可以在抽油烟机中通过冷凝装置形成油滴,收集到油杯中,从而降低排往室外的pm2.5浓度。“油烟PM2.5的分离,通过增加油烟在油烟机内的分离过程,提高油脂分离度,就可以大幅降低排往大气的PM2.5浓度。”该《标准》负责人表示。
    更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抽烟机的使用习惯,《标准》的调研中就发现,消费者一直有使用最大风量、忘了开油烟机等使用习惯,更容易提高油烟pm2.5的产生以及增加对人体的伤害几率。做菜时候的忙碌,很难一下让消费者改变习惯,现可以通过烟机和灶具智能联动的技术解决此问题,灶具开火,油烟机自动开启,在油入锅前就已经开启,避免油烟产生时未开油烟机带来的油烟扩散;关火后自动延时,可以清理残余的油烟。
    该负责人还表示,单纯的加大油烟机的风量,只是把厨房的油烟排到室外,为小家舍大家,并没有降低油烟对环境造成的PM2.5。所有说,通过灶具和烟机的技术研发,提高PM2.5的净化分解才是降低厨房PM2.5的解决之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