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瓷砖吸水率别忽视 施工不当易造成脱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4:56:41

    吸水率是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即将瓷砖放在水中充分吸水之后,所增加的水的质量与原干燥砖质量的比率。如果吸水率低,说明产品强度大、不易膨胀,具有较高的内在稳定性;而吸水率过高,容易引起坯体膨胀而开裂,进而导致墙砖脱落或者地砖空鼓。因此,吸水率是评价瓷砖内在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吸水率高的瓷砖是因为坯材的密度较松,导致砖的品质较差,容易产生开裂,贴在墙上会有脱落的风险。但吸水率低并不代表不会脱落,恰恰由于坯材较硬,密度较高,粘贴方式不当更容易出现脱落等问题。

    施工不当瓷砖易脱落

    如果条件允许,消费者在瓷砖到货后先试铺一下,大致看看瓷砖花色、大小是否一致,砖面是否平整,边角部位有无翘起、开裂等现象。如果此时发现问题,可及时找厂家或经销商进行处理,否则泡过水上墙后发现瓷砖有问题,维权困难且更换起来可能会有额外的经济损失。

    目前装修行业中,瓷砖铺贴方式有两种——水泥砂浆粘贴法和薄贴法。水泥砂浆粘贴法是较为

瓷砖1

    

    普通的施工方法,即将瓷砖铺贴前在水内浸泡一段时间,将水泥沙子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调试,抹在瓷砖后面铺贴在墙上,这种方法是传统的施工方法,适合普通轻型砖、釉面砖;另一种方法是现在较为流行的薄贴法,即在铺砖之前,须把墙面基层做找平处理,再用瓷砖粘贴剂将瓷砖粘贴在墙上,工艺更为复杂,这种方法适合吸水率较低、较重的壁砖。

    

瓷砖2

    

    此外,房屋建筑可能由于地质问题,产生一定程度的沉降,而引起墙体开裂,从而导致墙体表面瓷砖、地砖开裂的情况,一般呈规则线性的形式。这种情况不可避免,也没有好的办法解决。另外,瓷砖如果被碰撞过,或者离热源太近、受到过冷或过热暂时温度变化,会出现热胀冷缩的情况,也会出现空鼓、脱落的情况。在铺贴时,消费者应注意与热源保持一定距离,经常检查,发现松散立即弥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