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征地拆迁 >> 征地拆迁政策 >> 正文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三道防线”开展腐败风险防范管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34:27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建设新途径,在腐败风险防范管理上狠下功夫,开展腐败风险点辨识防范,针对腐败风险辨识内容,设置前期预警、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地化解廉政风险。

坚持超前防范,强化前期预警。该局通过建立“周四”廉洁自律学习日制度,有计划有组织、分期分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针对各岗位风险点,制定《岗位廉政风险控制卡》、《岗位风险防范流程图》、《述廉、谈廉、评廉办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重点岗位人员轮岗制度》等一系列超前防范举措,强化事前预警。大力开展作风履职能力建设,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活动,进行廉洁自律大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落实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深化“廉内助”警示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超前教育。

坚持双向监督,加强中期监控。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双向监督。下级对上级负廉政责任,上级对下级负监督责任,坚持岗位、部门、单位相互评议和相互监督相结合,纪检监察部门日常考核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和督导单,限期整改;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进行查处。建立风险防范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小通报、每月大通报,努力使个别干部职工在发生轻微违纪时有人抓,有人管,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

坚持责任追究,严格后期处置。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思想道德风险、制订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警示提醒、诫勉谈话和限期整改等相关措施,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同时,该局还把腐败风险防范工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单位及部门业绩考核挂钩。对于腐败风险预警防范实施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于实施不到位、风险扩大化甚至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照党纪党规给予处分并进行通报,从严落实《鄂州市行政问责暂行办法》、《鄂州市国土资源局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问廉问责问效暂行办法》,追究单位、部门领导责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督导整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