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征地拆迁 >> 征地拆迁政策 >> 正文

新矿集团资源综合利用创造巨大效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34:09

近几年,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煤炭洁净生产的同时,还将过去作为废物的煤矸石、矿井水、地热、余热等,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极,年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23亿元,被命名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矸石山是煤炭开采的伴生物,以往是提升到矿井地面,堆积成矸石山。高大的矸石山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从上个世纪末,新矿人开始探索煤矸石发电,并建设了矿区第一座煤矸石电厂,之后又开发建设了煤泥发电力厂,先后建成10座综合利用热电厂,装机容量455MW,年销售收入10多亿元。这些电厂在提供清洁电能的同时,通过实施集中供暖和余热利用,替代矿区燃煤锅炉 434蒸吨,取消锅炉69台,改善了矿区环境质量,电厂“消化”掉的煤矸石,不但减少了矿区污染,还缓解了铁路运输压力。

新矿集团把煤矸石,电厂粉煤灰作为资源,用来生产新型建材业。他们经过研究试验,成功开发出全硬塑矸石制砖机成套设备,建成了现代化煤矸石生产线,先后建成9座矸石砖厂,年产标砖8.1亿块,年消耗煤矸石175万吨,减少占地67亩。他们还成功地利用煤矸石、粉煤灰替代粘土生产配制水泥熟料,开辟了利用废弃资源、节约可耕土地、降低生产成本的综合利用新途径。他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硬塑矸石制砖机成套设备,被列为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和国家级新型产品,已在全国已推广60多条制砖生产线。

在新矿集团一些煤矿,矿井水不再是废水,而且可以饮用。孙村矿将矿井水通过井下转化工程,产生的纯净水就被送到了井下工作面,供矿工直接饮用。万祥公司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投资996万元建设了年生产能力500多万立方米的矿井水处理厂,不仅解决了矸石热电厂的用水问题,同时向周边企业供水,月供水达1万吨以上。华泰公司建设了矿泉水生产线,使昔日污水变成了饮料。至今,新矿集团先后建设了建设了15座矿井水处理站,年综合利用矿井水262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71%。

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矿井温度越来越高,对矿井安全、矿工健康都有影响。新矿集团在治理高温热害的同时,将地热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协庄煤矿是全国首家成功应用地热技术的煤矿,他们从矿井水中提取热量资源,为副立井井口实现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该矿使用地热技术后,撤除了两台4吨的燃煤锅炉,年节能量1600吨标煤,年节约运行费用120多万元。目前,新矿集团正在孙村、万祥、新阳、赵官、新巨龙等矿井推广和应用地热技术。

新矿集团华恒、华泰、鄂庄、万祥矿等8座矸石砖厂将隧道窑余热加以利用,共替代4台燃煤锅炉,用于职工洗浴、工作服烘干及宿舍区、办公区的部分供暖。孙村煤矿将矿井乏风余热进行利用,每年可节约1737吨标煤,减少SO2排放约30吨,净化了周围空气。华丰矿作为全国煤炭行业循环经济样板矿,目前已经基本形成煤矿、石膏矿、洗煤厂、矸石热电厂、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旋窑水泥生产线、水泥厂余热发电、煤矸石砖厂、土地复垦等循环经济发展的企业“航母集群”,去年销售总收入达到22亿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