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贷利率步入拐点 金融措施政策左右百姓理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55



  银行多年存贷差业务为主的坚冰在逐步消融,被称为“中间业务”的行业开始以理财产品为契机,登堂入室。

  2005年的金融运行对于中国公众来说,应该说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政府各项金融措施政策从来没有像今年那样对公众生活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如果说过去还可以对加息、房贷上调置若罔闻而影响甚微的话,那么在金融日益深入生活的今年,各种政策的综合效应就关系到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了。

  理财,过去中国老百姓的理解仅限于炒股,因此存在大量个人和家庭理财误区,银行今年在这方面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开拓。因此,2005年的关键词无疑是“理财”,尽管股市持续低迷,但各种金融产品在“保值增值”的理念中顽强的起到替代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眼光投向了理财产品、基金和信托产品,尽管与暴利无缘,但却是理性投资和专业化的必由之路。另外,2005年的货币市场基金、权证、黄金交易异军突起,这无不说明规模庞大的游资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场所。

  理财收益一路走低

  人民币理财产品是2005年百姓生活中一个亮点,公众日益强烈的理财需求与理财产品的收益性与安全性可谓一拍即合。银行多年存贷差业务为主的坚冰在逐步消融,被称为“中间业务”的行业开始以理财产品为契机,登堂入室。理财产品以相对安全、本金有保证、利息免税的优势异军突起,并非出于偶然,而且成为银行扩大传统业务的“利器”。传统业务和中间业务创新如此紧密的配合,恐怕当初该产品的创立者也是始料未及的。

  2005年理财产品销售十分看好,省内最先推出人民币理财的光大银行今年销售额在2亿多元,而中国银行据不完全统计,也有数亿元之多,大大超出预期。

  投资股市多年、家住国贸的张先生今年略感欣慰。因为他的账户今年首次扭亏并有4%的收益,这得益于他操作的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组合。在2000年前每年都有20%左右的收益,但近年来股市的连年走熊使得他的账户亏损过半。年初,他听说银行在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有好的收益在3%以上,省时省心。抛弃了多年暴利的思维后,张先生的理财观终于向理性回归。

  伴随着理财产品销售的轰轰烈烈,是理财收益的一路走低,光大银行海口分行私人业务部、国内首届金融理财师董军鹏告诉记者:“造成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的原因,除了央行自去年以来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造成的银行间票据收益剧降外,更重要的是股市持续的不振,因为理财产品毕竟还是从基金、债市寻找投资品种的”。

  房贷利率步入拐点

  2005年央行的房地产新政无论对于开发商还是住户,恐怕都不是福音韶乐,自3月17日起,办理按揭贷款的客户将再难以享受银行下调10%的优惠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31%调高至6.12%。这预示着银行与开发商的“蜜月期”宣告结束,尽管总体而言,对房贷客户影响甚微,但是持续加息的周期的影响对于热衷于预支明天的钱今天消费的客户群来说,不啻于一剂镇静剂,意识到任何贷款消费都是有代价的,不得不对按揭贷款这一方式开始心存谨慎,京、沪、穗等城市出现“负翁”一词更是说明,超前预支明天的消费已危及部分家庭日常生活。

  尽管房贷利率上调,但从目前而言,尚未超出客户压力的临界点,“当时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现象,房贷加息给客户造成的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影响”。海南房贷业务量最大的建行海南省分行房贷金融部副经理程范梅如是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