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重庆高档商品房将征房产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5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日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订,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 分析

  沪渝房产税方案有区别

  重庆房产税税率或为1%,专家称重点在调市场结构

  重庆对高档商品房将征房产税,从目前公开报道来看,这是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的首次正式公开表态。对于重庆房产税的准备开征,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房产税的征收不仅有利抑制过旺需求,所得税收还可用于保障房建设、调整市场结构。

  沪渝此前已传征房产税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去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了重庆房产税的思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投机购房,可能被征税。而且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

  除重庆之外,此前也盛传上海将征房产税,但是当地政府没有明确时间及方案。

  对于上海版房产税征收方案,有媒体报道称只针对新增购房,而且是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

  房产税有利抑制过旺需求

  “上海主要针对高档房和增量房,而重庆则不只是增量,现有的高档房可能也要征收。”顾云昌分析,“公共资源有限,占用了更多资源就应该缴纳更多的税收。”

  顾云昌认为,两地的试点应该是采取两种不同形式,以观察哪种方案效果好。“我国的做法一向都是从试点中取得经验,吸取教训,然后向全国铺开。这种先点后面的方式符合我国国情。”

  顾云昌指出,由于两地都还没有公布具体方案,尚无法就方案本身判断其影响情况。但根据此前报道的方案来看,都有利于供需关系的平衡,抑制过旺的需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