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农村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17:25

各区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近年来,农村耕地撂荒现象日益突出,并有逐年扩大的趋势。不仅影响了粮食生产、制约了农民增收,而且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撂荒地的复耕工作,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市撂荒地得到了有效复耕。为了切实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根据中发〔2004〕1号文件精神,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本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的认识
农村耕地撂荒,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发展中新情况和新问题的直接反映,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但影响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影响到农村社会稳定。各级政府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解决农村耕地撂荒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把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摆在当前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采取有力措施,实行综合治理,努力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

二、深入开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宣传教育
各地要加大《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各种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既明确了广大农民承包耕地的权利,同时也规定了承包农户的相应义务。各地要利用全市正在进行的完善农村土地二轮承包的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基本内容,增强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三、努力探索解决耕地撂荒的有效机制
农村耕地撂荒的原因很多,情况复杂,各地要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制定解决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要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有效流转。对因无力耕种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要引导其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方式流转;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农户,要按照法定程序接受并依法重新发包;对弃农经商或长期外出务工无法耕种长期撂荒的耕地,要通知撂荒农户限期复耕,不能按期复耕的可与集体签定协议,委托集体经济组织代为管理和进行流转。各地要加强农村土地流转中介服务,积极扶持农村土地流转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真正建立起解决耕地撂荒问题、促进土地有序流转的有效机制。

四、积极培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努力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
零星分散的土地经营效益低下,既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也是形成耕地撂荒的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把提高当前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作为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重要途径,大力培植和鼓励农村的各类大户、农业企业,积极接纳农户流转出来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要明确农业业主的法律地位,维护合法权益,保护正常生产。要积极引导外出经商、务工和无力耕作的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业主经营。要鼓励农业业主跨地区承包或租赁撂荒地进行农业生产,并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健康发展。

五、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各地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解决撂荒地问题的重要措施。交通、林业、水利、国土、农业、扶贫开发等部门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撂荒地突出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耕作条件,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要加强塘、库、堰的产权制度改革和管护,提高排涝抗旱能力。对自然灾害造成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给单位或个人,进行综合整治和开发。

六、加快撂荒地区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农产品布局是解决土地撂荒的重要手段。各地要根据本地的产业优势和土地资源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好产业调整项目,实现产业合理布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及时调整产品种类和生产规模,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土地的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营销,加大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建立健全农产品展销窗口,努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经营土地的收益。
要积极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公司+农户”基础上,走“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基地+专业组织+农户”的路子,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将农民的种植风险降到最低限度。要通过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整合起来,实行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提升土地的产出效益。要逐步建立农民参与流通和加工领域内的利益分配机制,使企业和农民在生产经营中成为利益共同体,从而提高和稳定土地的收益。

七、加大撂荒地区科技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
提高土地收益关键要依靠科技。要大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和普及程度。要大力开展针对撂荒地区的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要大力实施“名优工程”,抓好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积极改进耕作方式,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积极推行标准化、绿色化、无公害生产实用技术,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通过科技推广运用,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资源的利用率,解决广种薄收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八、切实加强对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领导
各地要把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作为当前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解决撂荒地这一重大问题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搞好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各乡(镇)政府和村、社要组织力量,逐户调查,摸清情况,认真做好复耕工作。市农办和各区县(自治县、市)农办、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耕地的管理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落实耕地管理的有关制度,努力做好全市撂荒耕地的监控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减负政策,规范农村涉农收费,认真落实扶持政策。要加强信息沟通,对各地出现的好的工作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要加强信访工作,对基层和农民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妥善解决,确保农村稳定和发展。


杜绝耕地撂荒,必须从小春作物播种时抓起。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要作出紧急安排部署,充分利用耕地资源,发展小春粮、油作物生产,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绝不允许出现大面积的耕地撂荒。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

主题词:农业 土地 生产 通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