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房地产司法解释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私合营企业股权问题的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8:44
【发布日期】1956-8-14 【实施日期】1956-8-14 【发布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文号】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你院1956年2月28日(56)法办研字第2009号报告收悉。关于如何处理有关公私合营企业股权的问题,经本院审判委员会第13次会议讨论,作出如下决议:

  一、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私股股东如果因为下落不明,经企业登报通知,仍然未来登记时,其股权应由该企业委托交通银行代为管理。

  二、对于已被判刑的反革命分子应予没收而遗漏没有处理的股份,由法院依法处理,可用裁定没收归公;如其家属生活确有困难,可酌予照顾。

  三、对于在土改时未予没收的地主阶级分子的股份,按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待遇处理。(抄送:各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附: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有关公私合营企业股权问题的请示 (56)法办研字第2009号

  最高人民法院:

  现接我省玉溪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报请解释有关公私合营企业的股权问题,我们也很不明确,特将所提问题及我们的初步意见列后请予指示。

  一、有一部分股份,过去曾登报通知股东限期来登记,至今未来登记,其股东住址下落不明,可由法院审查后裁定没收归国家所有。

  我们意见可由该企业再次登报声明如过期不领即作为公股,法院不发判决为宜。

  二、有的股东是反革命分子已判处死刑或徒刑,家庭系地主或资本家其股份问题过去遗漏了没有处理,现就股份问题下判没收归国家所有。

  我们意见可根据其情节补发裁定书。

  三、有的股东是地主,其股份土改时保留未予没收,现由国家替其暂时保存,待他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后转还入社作公积金,但不办法律手续。

  我们意见,此项股份在土改时既已保留未予没收,根据宪法保护公民合法财产所有权的精神,不宜作过多干涉。而且公私合营企业的股金在经过一段“赎卖”过程后即系国有化的资金,抽出作农业生产合作社股金也不大恰当。故拟修改为承认其股权,完全按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待遇,不办任何法律手续。

   1956年11月28日

云翼房产网